苦瓜酒是在十年前大學即將結束前幾個月,到竹北的凱旋西餐廳從事西廚打工的時期,由於與副主廚在餐廳旁的小空地種植香草類植物,我去搜集種苗時發現的一款私釀酒。

趁著周日的假期到訪新竹,兩年沒來,入口居然變成了工地,難道是無緣了嗎?

 

經過一些問路的過程,鍥而不舍地問到了另一頭的入口處。

 

老伯已經七十五歲,看來身體還是健康又硬朗。

 

每年夏天都會想嚐嚐他釀的苦瓜酒以及葡萄酒,今年總算安排出時間來訪了,老伯的酒只有熟識的人,才可以拿的到,所以這篇不是要介紹大家去買酒,是紀錄自己品嚐的美味。

 

老伯種植的南瓜,同樣每年都會有,而且還賣種子給農家栽種,因為品種優良。

 

冬瓜的栽種也是拿手的項目,而且自己家手工熬煮的冬瓜糖有著特殊的焦香味道,每次來到這裡,都會請我吃碗冬瓜茶仙草湯,我通常都會多要一碗,毫不客氣地品嚐,然後買個幾包回家。

 

這不是第一次參觀苦瓜園,但是是第一次拍照記錄它。

 

老伯的苦瓜園在我到訪的前一週已經採收完畢,都賣出去了,他的白玉苦瓜在完全成熟之後不帶一點黃或者綠,潔淨純白的外觀,甚至可以包作禮盒拿來送禮吧,因為實在太漂亮了,合格的白玉苦瓜長度約在三十公分以上,在苦瓜中是體積龐大的一款,帶有優雅的香氣。

 

髮夾夾住的位置,是用來銜接兩株苦瓜莖,老伯說讓多一點莖互相銜接生長,就像拔河一樣,多點人多了些力氣,才足以支撐白玉苦瓜豐碩果實的重量。

 

這是已經完成銜接的莖,就是靠這門技術來種植大又純白的苦瓜果實。

 

在網室棚下生長的苦瓜,就是靠這些蜜蜂傳遞花粉,讓公母花蕊授精而長出果實,所以說是蜜蜂養大的苦瓜。

老伯說這些蜜蜂對苦瓜都是有感情的,前一週採收苦瓜時,被叮了好幾下,聽的我心裡毛毛的,老伯幫我掀蓋後一拍照就趕快說要蓋回去,所以拍的太暗是有原因的。

 

雖然沒看到新鮮白亮的苦瓜,但是還來得及看最後一批釀造的苦瓜酒,下圖為剛釀七天的原酒,還看的出苦瓜切片的形狀。

以前傳統的苦瓜酒是趁苦瓜剛結果還細小可以穿越瓶口時,把苦瓜塞到瓶子,讓其在瓶子內長大,成熟後摘下,再浸泡酒精。

老伯的酒是拿自己種的苦瓜,切片不加水釀造,然後蒸餾,經過蒸餾後的酒只剩下原本的1/3,所以有著極濃縮的香氣,開瓶後飄香甚遠。

 

下圖為釀造十天的原酒,發酵的情況已經讓苦瓜片看不出原來的樣子。

苦瓜酒就跟榴槤的情況很類似,味道的特性極為明顯,喜歡的人就會視其為極品,不喜歡的人聞到就傷腦筋了。

 

最後參觀一下老伯的種苗栽種,這是在完全自動化的網室。

 

種苗園內可是有小狗在看家,看到陌生人,會吠個不停的。

 

再次品嚐到自己喜愛的私釀酒,感覺很幸福,希望老伯長命數百歲,讓喜愛老伯釀酒的大家都能繼續夠喝到好喝的酒,這是一點私心。 

老伯釀的葡萄酒其實比苦瓜酒更受到好評,味道有點像雪莉酒而不是像一般的葡萄紅酒,可以拿苦瓜酒調酒或者做些雪莉酒適合的調酒都可,這次我拿了三個金色三麥的啤酒玻璃空罐,每罐一公升,總共帶了兩公升的苦瓜酒以及一公升的葡萄酒回家,我是個喝酒很節制的人,品嚐總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小酌一杯,這樣三公升的酒已經可以讓我喝到秋季結束了。

苦瓜酒的消暑感以及帶勁的口感,不難想像我最近會有多麼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