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新竹的第四站(原本計畫中第五站,但是中華麵店公休 延後一天拜訪),來到城隍廟附近的【814麗香冰店】嚐冰棒美味,這是在出發到新竹前的行程 計畫時,查新竹冰棒原來有這麼一家人氣老店,在我經過了無數次的大同路上。

 

門庭若市的冰棒店,要不是Google可能會讓我繼續錯過這 種老店,檢討自己應該再多認真一點尋找美食,像這樣的老店居然在我離開新竹快十年才找到 ,真是自責。

 

民國五十八年開業至今所使用的老式製冰機,與東大冰店 有著相同的感覺,但是在這裡冰棒更受歡迎,網路上也是人氣頗旺的一家團購名品。

 

老闆一家人都很Nice,在我拍攝的時候問我要不要看看冰 棒製作過程,雖然要等大概二十分鐘,而老板推薦了我去品嚐比814麗香冰店更歷史悠久的麵店 ,就在斜對面不遠處。

剛好我也還沒有吃午餐,一聽到有古早味的麵店,馬上就 採取行動利用著冰棒還在冷凍的時間去吃麵再趕回來拍攝下一批冰棒的製作過程。

 

冰棒完成後,取出時看到底下是冰凍冰棒的鹽水,鹽水濃 度夠的時候就不會結冰。

 

正在擺放冰棒的竹籤,需要靠人工擺放,製作冰棒的速度 其實超快的,每次半邊冰箱240隻冰棒約半小時內完成,如果左右邊不間斷,估算一天下來以八 小時計算的話可以超過七千隻的產能。

 

冰棒的製作首先就是要有一些湯湯水水的原料,這是店家 的機密,到了要製作冰棒的時候就倒入這個半自動灌漿的機器,將冰棒的模具擺上去就會自動 灌入冰棒的原料,速度很快,大概只有十秒左右就可以灌完。

 

拔冰棒,也是半自動化機器,將冰凍完成的冰棒擺上機器 啟動,就會開始一次拔下十隻。

 

新鮮剛作的花生冰棒,老闆順手拿了一隻給我,他說剛做 好的正好吃,其實真的是這樣,每個人家裡的冰箱冷凍的溫度不同,我買回家的冰棒就因為溫 度較低,吃起來口感會比較硬,這"剛出爐"的冰棒真的是恰好的溫度,而且【814麗香冰店】的 冰棒,都是以天然的材料做成的,花生口味是拿整顆的花生攪製,芋頭則是拿新鮮的芋頭劃籤 燉煮蜜熬,酸梅用了大量的醃漬梅果果肉,紅豆冰棒內有大小紅豆混合,與綠豆冰棒都有著鮮 奶奶味。

 

包裝的過程其實很快的進行,右邊是老闆,他不但是個製 冰棒的專家,還是位攝影高手,相機都是買萊卡,一看到我手上的Fujifilm FinePix S100fs 就馬上提到有位朋友一口氣買下四台在輪替使用,老闆也認為這台是偽單眼相機中的首選,現 場上網老闆介紹了常常去看的相機論壇,而且也對我的Blog相片給了些寶貴的意見,心有戚戚 焉,最近也覺得拍食物如果光線足夠要少用大光圈少拍散景。

 

冰箱裡的冰棒是每天都輪替新的,所以買【814麗香冰店 】的冰棒,其實不必擔心新鮮度的問題。

 

這次我買了一盒小盒的冰棒回家,帶回家之後,也沒跟家 人特別說明是買自何處,他們一吃就大力稱讚,覺得我買的太少了,而我也覺得自己買太少了 ,要趕快開團再買一批回家,這幾天我每天至少吃上三、四隻814的冰棒,味道實在太優。

 

本來我拍下這張照片時,還以為這是數量越多越便宜的計 價方式,呵呵,結果是給店內的員工看的,以免算錯金額,買多是沒有打折滴,老店的生意會 好,不是靠折扣促銷,靠的是實在的味道與內涵,才能獲得大家的喜愛。

 

814麗香冰店

新竹市大同路117號
03-5226488 0937000814
電話訂購可宅配到貨付款

 

後記:【814麗香冰店】源自於前一代老闆在空軍煙廠附 設福利社販賣的冰棒,由於空軍煙廠又稱為814煙廠,於是冰棒就稱之為814冰棒,這是在店內 ,老闆跟我講的故事,在【814麗香冰店】網站上有更詳細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