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OHO族,是個我一直都很有興趣了解但是一直不敢涉水的領域,說到當老闆,對自己一點都沒有信心,我的雜學諸多,讓很多朋友都曾經熱血的想勸我創業,從高中時代就開始到現在。
高中時代,電腦研習社社長時期,曾經到光華商場某家電腦公司打工,替人組裝電腦以及安裝程式、掃毒等等,當時有朋友想找我去賣組裝電腦...我覺得太年輕創業難以不怯步。
大學時期熱情於學習餐飲業,當時常被挖角,換咖啡廳或者餐廳打工,經常換地方工作以利我到處學習,因此也遇到很多有資金的朋友想找我合作開咖啡店或餐廳,我都婉拒,表示自己個性還不成熟,不懂做生意也不敢嚐試,千禧年之前已經看過不少店家的興起與衰敗,越看膽子越小。
出社會後從事過一段行銷企劃工作,後來進入到採購領域,就耗了段比較長的時間,在出社會後曾經上過全身推拿的課程,有朋友曾經開玩笑說可以找我到店內兼職,幫客人抓龍賺點前,我說那得要幫我準備墨鏡跟摺疊拐杖...另外我也學過3D設計以及一些攝影、後製的皮毛,可以說是個貪多嚼不爛的代表。
曾經聽過一句話:在吧台工作的好處是,不花一毛錢,就可能獲取百萬的經驗,因為可以聽到些客人創業失敗的經驗談。在打工時期接觸過的客人與我分享過的經驗,累計應該有數千萬甚至破億了吧,經驗值真是賺很大... 這次參加 水瓶鯨魚老師以及導演 余京懷老師一起上課的【突然有一天,我們都變成在家創作者】,又獲得不少SOHO族創業經驗。

a01

 

這篇心得報告內的照片,都是在學學文創四樓拍攝,與這天的課程內容無關,上課這天我沒有帶相機也沒有計畫要拍什麼,這些照片都是我在十月份到學學文創上課時,偶爾隨興拍攝。

a02

a03

a04

 

這次聽到的幾個重點,除了有關於兩位老師各自圈內一些關起門來可以聽到的故事之外,首先要成為SOHO族,必須要是一位可以自律的人,比如對於生活作息以及時間上的安排,上班族需要受限於公司體制之規範,而SOHO族則是要有自己定義的生活作息,雖然SOHO是種把工作自由還給自己的一種方式,更需要自我管理,在時間上、金錢方面的管理都需要自己主動加強。

接案最怕創意被抄襲,Peter導演提到「保密協議書NDA」在一開始比稿前就要簽訂,由於他曾經遇到過自己在比稿後,自己的創意被盜用的情況,因此NDA作為判斷對方是否有誠意是真的進行比稿或者只是想偷創意的判斷。

水瓶鯨魚老師則是主張,在初期談創意時,要小心自己的創意不要一開始就掀底牌,稍微透露一點讓對方有興趣,而且當個SOHO族要多和人交談,從交談過程讓人對於自己的創意及專業有所認識,這樣可以增加許多的接案機會,她個人經驗常常在與朋友閒聊的過程中提到一些生活所及領域所產生的創意,在朋友的認同中,直接或者間接地讓一些需要的案子找上她,這是一種耕耘經營的方法。

另外關於財務管理,水瓶鯨魚老師也有許多看法以及經驗談,成為SOHO更要謹慎於收入與支出方面的管理,當自己的老闆可沒想像中容易,需要懂得開源節流。

這次的上課也同時聽了Peter導演的許多經驗故事,他也是位口條很好,在商業攝影領域是很有經驗與想法的導演,以後如果有機會也會想多學習他對於攝影行銷方面的觀念。

 

以下內容轉載源於學學文創課程介紹

講師簡介-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女的,典型O型水瓶座,都會愛情漫畫作家,迷戀做菜。她說:「在沒有假牙、喜歡戀愛的青春年代,都消耗在音樂與出版相關的工作。」
做過雜誌美編、畫過電視廣告腳本、主持過廣播、寫過偶像劇劇本、設計過流行商品、編過無數書籍、搞過失戀雜誌藝文網站。
曾任魔岩唱片協理、台灣滾石國語三部經理,做過的唱片和寫過文案不計其數。
也擔任過四屆金曲獎MV評審。
出版過的小說有《性愛履歷表》、《失戀雜誌》、《寂寞的人要對自己負責》、《原來,我那麼喜歡你》等八本;出版過的漫畫書有《我愛你》、《好想結個婚》、《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等五本。2009最新作品《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

Blog:
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水瓶鯨魚‧鯨降漏私
水瓶鯨魚噗浪Plurk帳號

 

講師簡介- Peter余京懷(廣告導演)

經歷: 

1997~1999參與國際醫療救援組織在非洲
1999~2002紐約
2003~ 台北

●TVCF  
P&G、Shell、JMAS、OKWAP、Mitsubishi、Mazda、遠東集團、7-11、InFine、訊聯科技、POSTOP CAFÉ、蒙古影展、歐洲影展、TUVA、觀光局

●電視劇  
流星花園II – 後期導演

●紀錄片  
無國界醫療組織M.S.F.合作至西非拍攝紀錄片
印尼援助地震災害拍攝紀錄片
以及多部影像導演、舞台劇導演等作品,與電影劇本創作、舞台劇本創作、行銷創意等。

 

 

 

【Xue Xue Institute 學學文創大樓】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客服專線:0800-068-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