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魚子是我比較陌生的食材,也許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只有酒宴桌上才會接觸到,平常不會想主動親近它,因為大部分遇到的宴會菜都把烏魚子做的不好吃,而且它的價格又不平易近人,這次到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有不同於以往的經驗,一開始就聽總監Elaine說,在南部連小麵攤都吃的到烏魚子,普遍的不得了,但是在北部好像只有年節或者喜筵桌上才看的到。

更在上課中學習得知,烏魚子在台灣南北飲食的差異,不僅僅只是食用的普遍性,連料理手法都不同,北部煎食、南部水煮,暸解這些做法帶來這次上課最大的收穫,而且開始覺得烏魚子真的很好吃。

a01

 

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課程介紹:食材交響曲-烏魚三重奏

提前抵達教室,我是今天第一位到達的學員,四下看看環境以及準備中的食材。

a02

a03

a04

 

今天有專業攝影師Wonderfulace到場,一旁工作人員正在替所有學員準備上課需要用到的食材與器具。

a05

a06

a07

a08

a09

a10

 

上課前要換上廚師服上衣,避免做菜的過程油噴到服裝。

a11

 

今天的講師,來自於華泰王子大飯店的師傅。

a12

 

上課一開始,先介紹烏魚子這個高貴的食材,由於目前市面上會有假貨,一開始先介紹如何挑選好的烏魚子,而這次上課所使用的烏魚子則是來自於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總監Elaine的故鄉:嘉義。

烏魚子表面的薄膜,在料理進行之前要先剝除,剝除之前則需要泡米酒,只要稍微泡一下表面反白就可以剝除。

a13

a14

 

鍋內的水大概是烏魚子厚度一半的高度,沸騰後將已經剝除薄膜的烏魚子擺入,五分鐘後翻面,再過三分鐘後就取出,冰鎮或者急速冷凍,切片即可食用。

a15

a16

 

烏魚子冰鎮過程,準備搭配的蘿蔔以及蒜苗切片,老師教大家一些簡單的盤飾,以蘿蔔簡單雕花。

a17

a18

a19

a20

 

搭配烏魚子除了經常看到的蘿蔔、蒜苗之外,還有很多食材合適搭配,比如這次老師帶來了小黃瓜、生菜、蘋果、美乃滋,課堂上還討論到一些烏魚子可能的烹飪方式。

a21

a22

 

冰鎮作法以及盤飾練習中。

a23

 

老師示範的成品,冰鎮過的烏魚子搭配蘋果、蘿蔔、蒜苗、生菜,看起來像盤豐盛的沙拉。

a24

 

我的練習,先拿米酒剝烏魚子的皮...

a25

 

仿照老師的作法,燙過再放冷凍室冰鎮... 放到差點忘記拿出來,都結冰哩。

a26

 

我跟老師做法不同... 切小塊狀凌亂的擺盤。

a27

 

老師示範用烏魚子煎的作法,熱鍋後加一點點的油。

a28

 

鍋鏟施ㄧ點點力,並非為了要把烏魚子壓扁,因為本來就是扁的(誤),而是為了讓表面更完整貼平在鍋面上受熱,稍微煎到表面就可以了。

a29

 

吸除表面多餘的油。

a30

 

切片擺盤。

a31

a32

a33

 

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總監Elaine在課堂中與老師互動,聊到烏魚子料理的許多可能性,以及南北不同食用之差異。

a34

 

老師的成品。

a35

a36

 

不管是水煮或煎食,我都把烏魚子作的很像鳳梨酥,切面都很像...

a37

a38

 

我練習的作品,煎烏魚子切片擺盤。

a39

a40

 

我練習的過程還會抽空去別桌偷看別人做的...

a41

 

專業攝影老師Wonderfulace的助理今天代替下場,她做的"飛鏢烏魚子"非常與眾不同...

a42

a43

a44

a45

 

另外一盤看起來就很中規中舉。

a46

 

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總監Elaine在上課前一晚上剛認識居酒屋UMAIYA 好吃屋的老闆娘Annette,就推薦上課,隔天就帶了主廚以及合夥人一起來捧場,Annette還有另外兩家餐廳Miso 東京風日本料理 & A plus 花酒藏

a47

 

不愧是日本料理主廚,在手切蘿蔔絲。

a48

 

酷,蘿蔔刻花還有英文字。

a49

 

【愛上布列德】作家,張智強,也來參加上課,聽說之後他也會在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開料理課程。

a50

a51

 

接下來練習的是烏魚子義大利麵,首先把麵下鍋,鍋中要加入鹽,因為麵條可以直接吸附水中的鹽分。

a52

a53

a54

 

蘆筍後半段要削皮,因為表面的皮纖維很粗不易咬斷,前半段有些蒂可以用刀剔除以免影響口感,然後煮一點水把蘆筍前段川燙過,或者直接放在煮麵水裡面稍微燙過。

a55

a56

 

蘆筍後半段切碎片備用。

a57

 

蒜頭也切碎。

a58

 

辣椒也切碎。

a59

 

烏魚子也切碎。

a60

 

還有洋香菜Parsley(俗稱:巴西利)葉片也剁碎。

a61

 

蒜頭碎、辣椒碎、烏魚子碎先以奶油Butter熱炒爆香,再加入蘆筍片拌炒,白酒些許沿鍋邊下,然後加點水煮,調味加了雞粉、糖、鹽。

a62

 

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總監Elaine介紹今天使用的高級奶油,依思妮 Isigny Ste Mère是法國AOC等級的奶油,產於諾曼地Isigny地區。

a63

a64

a65

 

確認麵條煮的差不多,醬汁濃度與味道確認OK,加入事先川燙的前段蘆筍吸取醬汁味道。

要把麵條倒入醬汁之前,才把洋香菜碎葉加入,因為太早把洋香菜下鍋會變色。

a66

a67

 

老師的成品。

a68

 

這兩盤是我練習的作品。

a69

 

把我練習的作品,排在一起拍照。

a70

a71

a72

 

大家坐在一起分享今天的練習成果。

a73

a74

a75

 

今天現場提供的手工餅乾,很好吃。

a76

 

這本就是張智強的【愛上布列德】。

a77

 

這次很巧合遇到之前在學學文創有上過課的 李取中老師,帶他出版社的人一起來,這是他們的雜誌【The Big Issue / 大誌雜誌 | 大智文創】。

a78

a79

 

今天帶了助手來上課的專業攝影師Wonderfulace名片很特別,透著光可以看到一台立體的照相機。

a80

a81

 

和朋友合夥,有三家店的老闆娘Annette,三家店不同風格也完全不同之客層,最早成名的A plus 花酒藏做的是較高檔的創作料理,地點設於京站內以米食變化為主的Miso 東京風日本料理,最近開始的平價居酒屋UMAIYA 好吃屋靠近A plus花酒藏,地點選在大安區內。

a82

 

課程結尾時,現場會有即可拍相機留念,這是我和作品的合照,以及食譜,參加這門課程收穫不少,對於飲食料理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的課程,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a83

 

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

Mise en Place by 食旅概念 Blog

營業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10:00-22:30 (周一公休)

連絡電話:0972-261-586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95巷10號1樓

E-mail:contact.us@miseenpla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