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查理王 & 女王的【以部落格及微網誌成功打造個人品牌與產品行銷】,隔一個小時不到的時間要再上一堂 老查與查理王 的雙查課程 :【我的名片沒有頭銜】,在一樓遇到女王拍了照片之後,就走路到附近的星巴克補充咖啡因,帶著隨行杯去買中杯熱本日,哀,居然只記得要帶咖啡杯補充咖啡因,忘了要帶相機拍美麗大方的女王,殘...殘...殘...念。

偶爾我會在星巴克買中杯熱本日,我帶的杯子都是大杯Size的隨行杯,是醬子,因為大杯Size隨行杯裝上中杯的本日咖啡就會有空間可以加牛奶,星巴克的咖啡不透點奶水對我來說實在不太好入口,有時為圖個方便還是會喝,所以就要有點空間加牛奶與奶精還有糖,每一次店員拿到我的大杯隨行杯要裝中杯熱本日之前還是會問我,要不要留空間加牛奶?

這本來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需要回答「要」或者「不要」,有一次遇到一位店員,一個看起來很嫩的女生,她問我說要不要留點空間加牛奶?由於我比較少話,所以通常都是點點頭,然後她裝完咖啡後蓋上蓋子遞給我,一接過來就覺得怪怪的,打開一看只有半杯... 立刻我就反應:「這杯咖啡裝的太少了。」

女店員一愣,說她是用杯子量的,不可能有錯,我說,確定太少了,因為我每次都是喝中杯熱本日咖啡,旁邊一位比較有經驗的男店員拿過我的隨行杯,然後倒入店內的中杯馬克杯,看到的是接近七分滿的咖啡,她說,那是因為要留空間加牛奶... 隨行杯是大杯的Size,裝上了中杯熱本日之後約為七分滿,當女 店員拿中杯的馬克杯測量了七分滿的咖啡,倒入大杯Size的隨行杯之後,就變成半杯,男店員知道情況後二話不說就隨即幫我補上咖啡。

之後遇到有店員問我:「要不要留空間加牛奶?」我的回答會是「不要」或者是「這杯子是大杯的Size,裝上中杯的咖啡有足夠的空間加上牛奶。」

如果點本日咖啡的時候,剛好保溫壺內的咖啡用完了,要現煮,通常店員會問你要不要等四分鐘,然後四分鐘過後,拿到的可能會是一杯裝滿滿的大杯熱本日,因為常常在四、五分鐘之後已經忘記我點的是中杯,這下就沒有空間可以加牛奶了,如果跟店員說:「我點的是中杯,這杯太滿了。」對方會說:沒關係,多的就當作請你喝。  

a01

 

買咖啡的時候遇上了老查,他在上課前待在星巴克上網,我跟老查打聲招呼也順便說教室已經空出可以使用,於是他便收起電腦到教室去跟查理王先聊聊上課內容。

上課前買的這杯咖啡,剛好讓我在最近星巴克一個愛地球的活動中,蓋滿了五次的集點,每個點數需要有帶隨行杯買咖啡才能蓋章,這張蓋滿章的卡片已經可以換一杯飲料,口味任選,Size可以挑最大杯而且是用店內給的紙杯,這點很弔詭,為了環保的活動但是換來的獎品可以不環保,不過這免除一次要不要保留空間加牛奶的困擾,而後來我也很開心地去換了一杯特大杯的焦糖瑪琪朵,雖然對於環保有點心虛。

a02

 

這次【我的名片沒有頭銜】課程,聽到很多有關於 老查與查理王 職業生涯中有許多不可預期的轉折,他們都同樣是在畢業後,走入非本科系的領域發展,而且也遇到了很多因緣際會,目前都剛好結束之前的工作,正開始在沒有頭銜的狀態下接觸一些非上班族的接案生涯。

比如企管系畢業的老查出社會後接觸出版業,在尖端出版社工作期間,看到有本要退代理權的書籍,是教導用膠帶捲在手指上減肥的書籍 ,他認為這本書應該會賣,所以就自告奮勇地做這本書籍的行銷,找上了3M合作,這也是首度開始有書籍搭贈品的銷售方式,並且透過合作對象3M,而把書籍鋪貨到原本不賣書 籍的藥局通路,而賣了超過十三萬本,自此之後也樹立了在出版業行銷的專業名聲,後來在出版社多年後再進入雅虎奇摩拍賣以及無名小站,最近則是離開網路業的工作,並準備要出版一本古董相機的書籍。

資源工程系畢業的查理王則是退伍前勇敢地找了七家與文字有關係的工作投履歷,於是也進入到勁報,後來又經過幾個轉折進入旅遊業,也接觸過媒體報導過的五窮行業,比如出版業、公關、廣告之類的行業,目前則是由於暫停了學學文創的工作,處理接踵而來的案子,包括演講以及寫作,反而比上班族更忙碌了。

老查在課堂上提到「工作DNA」書籍內的兩個重點,第一點是要做好自己合適的角色,比如說當你是個適合創作的人,你就不要去羨幕人脈好的人,而去經營人脈忘記了自己合適的角色,而如果你是個適合經營人脈的人,也許不適合創作,那就好好地去經營人脈。

另一點是書中有個讓老查花了很多時間體會才了解的:「最大的交換是一種創作,最大的創作是一種交換。」,比如女王寫作在部落格中,自然而然吸引了許多的粉絲會有交流,另外比如凱洛創辦的Punch Party已經十三屆(上課當天晚上是第十三屆pp13,在10/19中午十二點開放報名後,13分鐘賣完120張門票。),透過她的人脈經營去達到這活動的吸引力,在每一場需要有七位講員,由於凱洛認識各行各業的人脈,所以一直都吸引很多名人加入講員行列,也因此更加吸引人參加。

查理王提到「秘密」書中吸引力法則,認真想做好事,連老天爺都不希望這樣的好事無法延續,談到有關於健康的有機栽種食品里仁、摩托車達人兼部落客達人徐子涵之類的案例,以其談到一個日本種蘋果達人的故事,這位達人是把自家的地休耕七年只為了要種出最美味的蘋果,為了休耕時期需要養家甚至到酒店當服務生,還被酒醉的客人打斷牙齒,七年後種植的蘋果第一年只有長出兩顆,但是後來種出來的蘋果已經成為目前日本最讓人想吃到的蘋果。

以上是從上課過程中擷取了部份重點節錄,其實還有很多精采之處,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學學文創的網站看看這類的課程,輕鬆有趣又實用。

這次上課拿到 老查與查理王 的名片,老查的行動電話號碼遮掉了,如果有需要可以MAIL和他聯繫,查理王的名片是在學學文創的,目前留職停薪中,Mail還可以使用。

a03

a04

以下內容來自於學學文創課程簡介: 

老查

前Yahoo!奇摩無名小站事業部社群經理

曾從事過模型雜誌編輯、出版企畫、海外分公司籌備、管理顧問公司設計等不同工作。

Blog:bestguy通信
Filcker:bestguy

 

查理王

曾任學學文創志業社群經營長、發展長、行銷長,以及擔任2009「臺北藝穗節」評審委員、2008行政院青輔會「壯遊台灣」評審委員、2008行政院青輔會「遊學台灣」評審委員、2008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創業-創業計畫」評審委員、2008交通部觀光局「友善縣市」評審委員,連續三屆兩岸三地「時報國際廣告金犢獎—行銷企劃類」評審委員。  

曾獲2005《e天下》e時代行銷王「創意之神」獎,致力於推廣部落客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組織與活動,擔任2006/2007/2008年三屆「ITF台北國際旅展」、2007「台灣美食展」公民記者總領隊,2007「誠品旅行節」網路代言人,曾執行過超過30個經典的網路結合實體的跨界行銷精采案例。

Blog: 【中時BLOG】 【旅遊經BLOG】 【YOUTUBE

 

 Xue Xue Institute 學學文創大樓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客服專線:0800-068-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