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的下午,結束完兩家低價自家烘焙館的拜訪後,來到永和的【菲瑪咖啡】,大前天在龍潭【年輕的老頭】買的咖啡豆:巴西 黃波旁也帶到店內,我覺得可以分一點給涂老爹分享一下,因為他這邊也有著和【年輕的老頭】同類型的咖啡烘焙設備。

 

這是在【年輕的老頭】店內買的巴西 黃波旁,看起來有著一爆完整的烘焙程度。

 

涂老爹推荐喝的衣索比亞 摩卡 哈拉(Ethiopia Moka Harrar),哈拉是一個很主要的產區,涵蓋了很多的農地所生產出的咖啡豆,而且以日曬豆為主,這是我第三次到訪菲瑪,涂老爹似乎已經比我還清楚我喜歡的口味,真是讓我深感佩服,本來我想挑一款可能不會讓我太滿意的哥斯大黎加 布魯瑪斯(Costa Rica Brumas Estate)嚐試,但是涂老爹知道我嗜酸的口感非常適合這次的哈拉。

涂老爹說這豆子拍起來比較不漂亮,但是這是我最欣賞的外表,一看就知道的日曬豆隱含了豐富的口感,聞到熟豆的香氣就知道它潛藏的深邃口感。

 

在【菲瑪咖啡】比較少使用的烘焙機器上,有賽亞人的保護,呵呵,這台機器就是跟【年輕的老頭】店內同類型的1KG烘焙設備。

 

哈拉上桌,這次的摩卡 哈拉果然是甜酸度十足,既有著花香味到,又富有水果酸甜口感,難怪涂老爹很推崇這次的哈拉,還真的是令人驚豔。

 

涂老爹拿我買的黃波旁沖煮,烘焙的深度上與涂老爹的咖啡相比,顏色會比較深一點,濾泡的口感很乾淨,巴西黃波旁的風味比較平和,但是經過涂老爹的分析,才知道其中的優點所在。

沖了一杯普通的巴西,涂老爹給我一杯當作對照,巴西的香酸回甘在咖啡中屬於比較優雅溫順的口感,但在吞入喉中的尾段味道會帶有一點點像是飲水機濾心過濾的藥水氣味,回滲口中,但是黃波旁沒有這種氣味。

 

今天遇到上週同樣坐在吧台的客人之一,聊到我的Blog,涂老爹有拿一小杯我點的哈拉給這位客人,而這位客人在點巴西 藍色甜心(Sweet Blue)時,涂老爹也分了一小杯給我,這款上週我喝過,味道上次有提到過,喝入口中有著青草枯枝的香氣在鼻間,含在口中吞入時則有豐郁的苺酸果香,摻雜點些許乾燥紅棗的氣息。

 

Syphon沖煮之後還留著很強烈的香氣,其實涂老爹這裡的咖啡豆都可以控制在較低的烘焙程度又能夠避免一些澀味的產生,是他的高竿之處,如果有在玩烘焙就會很自然而然去嘗試玩咖啡豆烘焙的最低限度,涂老爹也說到每次在拿到不同批咖啡生豆的時候就會先去試最低烘焙程度,如果這款咖啡豆無法適應,再往較深的方向調整,如此一來可以掌握其保有最多原味的烘焙。

 

上次到店內沒有拍到模型正面的照片,這次剛好有機會。

 

今天在店內巧遇咖啡大叔咖啡暖心咖啡大叔送了我ㄧ些肯亞咖啡豆,而且請我喝了杯涂老爹的Expresso,這還是我第一次在菲瑪喝Expresso,喝的是實驗版本而不是一般店內供應的版本,剛喝下去一時無法體會其層次還誤以為是拿單品作Expresso,但又覺得味道上的層次比較多一些,而不同種類的咖啡豆味道層次上的結合很緊密,酸甜回甘的一個配方。

咖啡大叔說到咖啡確實是有著滿腹的專業知識,對於品種的來源與各產地都非常了解,聽說每週都會到菲瑪咖啡,所以以後要遇到還是有機會,最近開始在參考咖啡大叔的Blog到處喝咖啡,其實依照我年初的計畫就是多看看咖啡館、茶館,現在是比較回歸到當初的計畫,而咖啡大叔的Blog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聽說一大早有些車友到菲瑪吃早餐跟卡布玩,所以今天卡布下午睡的特別熟,很晚才出現。

 

牠看到我在跟涂老爹求教咖啡,就私自篡位,大方地坐在我今天的位子,坐的還蠻蘇胡的感覺,後來隔沒多久,有怕貓的客人出現,卡布就回到二樓住家內,我也差不多結束了今天的咖啡行程,在板橋喝了兩大杯冰咖啡、熱拿鐵,到菲瑪喝了兩大兩小杯咖啡、expresso一杯,今天喝了不少,也在涂老爹、咖啡大叔這邊收穫不少知識。

 

【菲瑪咖啡 Cafe Fima】

永和市仁愛路300號 (02)86608863
菲瑪早餐供應時間是~週休假日的10:00-12:00
營業時間:AM11:00-PM10:00 (週三公休)
免費無線上網,不另收費,大部分座位有插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