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眷村老味道Morning場

 

台灣其實有很多存在鄉鎮之間,非熱門但值得一訪的景點,值得好好保存的文化遺址,比如這次參加「走遊龜山‧眷戀文化好時光」一日遊的活動,讓我這個從小居住在板橋的台北人,對於龜山這個距離很近的區域得到很多新的視野。

經濟部商業司自1994年起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內政部營建署在1998至2005年時期,推動「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後來發展出「社區規劃師」的制度,對於地方建設、文化的保存延續、地方就業等等,有很大的幫助,這次參加的活動,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執行。

參訪龜山的行程,第一站在有龜山後花園之稱的「楓樹坑」看碩果僅存的百年楓樹及有梯田、水田之田野風光,第二站參訪得獎無數的「長生製茶廠」,第三站在「一把米家常菜館」品嚐美食佳餚以及手工水餃。

a01

 

楓樹坑,帶我們的當地嚮導介紹說龜山地形就跟手掌掌背隆起,手指之間就是「坑」,楓樹坑曾經是種滿了楓樹,但是因為土地開發,所以目前僅剩餘一顆百年老楓樹,仍翠綠地生長著,希望能夠一直受到保護。

這條路是熱門的自行車路線,經常有騎著公路車的騎士經過,是越野技巧的練習場地。

a02

a03

a04

a05

a06

 

天氣太好,連航空班次的飛機都能輕易的拍下。

a07

a08

 

躲在電線杆旁邊遮蔭,這附近的山上很多高壓鐵塔,電線形成另外一種整齊的景觀。

a09

a10

 

烏鴉和麻雀,田間到處可見。

a11

 

田裡看見的蚱蜢,翠綠的顏色相當明亮。

a12

 

田邊的蜻蜓,坐上遊覽車往下一個景點前進,途中有看到一片田裡聚集了十多隻白鷺鷥,相當可觀。

a13

 

第二站,整個行程中最吸引我的是茶廠行程,先參觀茶園,這是剛開始有經過附近茶農種植的茶樹園,一般茶樹都像這樣:

b01

 

今天的太陽真的很大...

b02

 

遠遠的,就看到這片長的比較茂盛的茶樹園,和剛才看到的一般茶樹園有很顯著的差異。

b03

 

一般茶園都會把茶樹間的雜草除盡,以免爭養分造成發育不良,林先生的茶樹中間雜草不除,用意在於遮蔽陽光避免土壤曝曬,乾燥的土壤無法保持水 分,林先生說這些茶樹的年紀都比他長,老株茶樹深根進入土壤底部,可以自己找水喝,完全不需要澆水。

b04

b05

b06

 

最近茶園在採收的是東方美人茶,手採茶取的是一心二葉。

b07

 

老株在採收茶葉後,有些末端的樹枝木質化不生長後就不會再長嫩葉,這時候要把枝葉全部砍除,讓老樹重生。

b08

b09

b10

 

南非菊是非常容易栽種的植物,而且遮蔽能力強,只要它生長的地方,其他種類的雜草都會因為它的枝葉茂密將陽光阻擋而無法生長,林先生利用南非 菊的特性在茶園邊建立了自然的防線,將多餘的雜草隔絕在外。

b11

 

南非菊像圍牆在茶園外,區隔了兩個世界。

b12

 

這是茶園附近有人養的,鴨、鵝、火雞們和平的世界。

b13

b14

b15

 

回到茶場內,林先生介紹廠內的各項設備。

b16

b17

b18

b19

b20

b21

b22

b23

b24

 

主人準備了三款茶葉給大家試喝,另外還準備了一桶東方美人冰茶,今天用來泡茶的水是當地的深井水,用在地的水源沖泡當地土壤栽種的茶葉是絕配 。

首先第一款茶葉是四季春,看焙色較淺,接近綠茶色澤,沖泡的時間較短,氣味清香。

b25

b26

 

第二款凍頂烏龍焙色就比四季春的顏色深,泡茶的時間可以多一些,茶湯的色澤比較像深。

b27

b28

第三款茶葉是今天的重頭戲:東方美人茶。

b29

b30

b31

 

茶廠第三代主人林先生出題,問東方美人茶葉上面可以看到幾種顏色,答案是綠、褐、紅、黃、白共五種顏色,但是只要有舉手回答的人無論對錯全部都有獎,獎品是可以短時間內沖泡的有機紅茶冷泡茶包,一般的冷泡茶葉需要6~8小時左右,林先生說這茶包只要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沖泡。

b32

 

這位周小弟是今天這團年紀最小的,我拿了紙和筆給他,他就開始畫畫,還真的蠻會畫的。

b33

 

周小弟連畫兩次都是相同的畫面,右上角有個開口笑太陽,旁邊有雲,底下有爆炸頭,還有一隻飛到一半會往下掉的鳥,然後他說旁邊有動物園標示,但是我說,那是麥當勞... 然後寫ZOO給他。

b34

 

他說畫的是木柵動物園。

b35

 

最期待的終於上場,剛採收不久的東方美人茶,今天喝到的很多人都說有蜂蜜的口感,真是蠻讚的茶葉,我還買了兩罐東方美人茶葉帶回家,今天參觀茶廠真是收穫不少。

b36

b37

 

午餐時間在一間有古早味裝潢氣氛的「一把米家常菜館」用餐。

c01

 

店內有許多早期農家的家俱及裝飾,營造懷舊氣氛。

c02

c03

c04

c05

c06

c07

c08

c09

c10

c11

c12

 

上菜時,大家都很餓了,餐廳生意很好,每樣菜都是在我們到場時開始烹飪,但是上菜速度還蠻不錯的,炎熱天氣一看到清涼的綠竹筍就整個消暑了,當然,趁冰涼吃下肚更消暑。

c13

 

皮蛋加醬的味道,Vicki說很喜歡,我覺得是因為皮蛋真的味道夠好吃。

c14

 

鮮嫩白斬雞加上蔥絲燙油過,相當到位的蔥油雞味道,讓人想索取白飯。

c15

 

沒嚐試過的墨魚肉凍,沒有腥味而肉質有Q度,也是消暑逸品!!

c16

 

這個時候出現的掛包,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c17

 

越來越有客家菜的感覺哩。

c18

 

這也是讓我身邊的Vicki很稱讚的一道,因為用了很彈牙的里肌豬肉,炸了香酥的表皮又鋪上爆香過的金黃蒜碎,嗅覺、味覺、咬勁方面都很OK,唯一的缺點是對大家來說份量少了點,是因為讓人有種意猶未盡想再多一片的感覺。

c19

 

翠綠的青菜,這時候其實肚子已經差不多飽了,想說補充一下纖維質挺不錯的,雖然沒有吃白飯但是已經有滿足感。

c20

 

店家沒有讓我們吃白飯的原因,因為今天主辦單位準備了龜山有名的手工水餃,飽滿大顆有料,有兩種口味,雖然已經開始有飽足感,又還是忍不住吞了四顆下肚。

c21

 

石門活魚...大家都以為要上水果的時間,上來的是糖醋魚,不過還是被吃光光,炸的香酥而糖酢醬的表現還不錯,還好沒有很大尾,糖酢酸甜味道是會有助長食慾的效果,覺得一直猛吃也不是很應該...會有罪惡感。

c22

 

五花肉片酸菜湯,這款其實在我們客家人餐桌上,算是常常出現,這鍋竹筍和酸菜的表現夠水準,才會在炎炎夏日,讓人想喝上一碗有鹹有酸味的湯頭,補充流失的水分及礦物質。

c23

 

翡翠大白菜,這次真的是尾聲了,因為後來上了西瓜...

c24

 

以上因為沒有菜單,所以我寫的都不是真正的菜名,名稱僅供參考,古早味的餐廳真的是蠻超值又美味,買到新鮮剛作成不久的茶葉,相當開心,認識一樣愛拍照的朋友Vicki,也是緣份,愉快的一天,等過兩天再整理上傳我的「龜山眷村老味道Afternoon場」。

以下資料來自主辦單位提供之行程簡介手冊:

 

【長生製茶廠】

營業項目:茶葉販售、製作、教學

營業時間:09:00-18:00

連絡電話:0919-996113 / 03-3202851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楓樹村16鄰25號

 

【手工水餃】

營業項目:手工水餃、季節湯、小菜滷味。

營業時間:11:00-20:00(賣完為止,週日休息)。

連絡電話:03-3505918 / 03-3497673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自強東路115號

 

【一把米家常菜】

營業項目:古早風家常菜餚。

營業時間:10:00-14:00 / 17:00-21:00 (週一公休)

連絡電話:03-3493591

地址:桃園縣龜山鄉長壽路522號

 

對此類小型行程有興趣者可以參考:【樂天市場:幸福台灣小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