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堂叫做【網路社群美麗新世界—幾本一定要讀的書】課程的學習紀錄,在內湖學學文創大樓內上課,一共會有兩次,第一次在10/14,第二次則是隔了雙週在10/28,間隔的時間是學務經理Angel規劃給學員用來閱讀相關書籍。

老查 前Yahoo!奇摩無名小站事業部社群經理,曾從事過模型雜誌編輯、出版企畫、海外分公司籌備、管理顧問公司設計等不同工作。(參考 學學文創課程介紹)
導讀書籍:《群眾的智慧》、《海星與蜘蛛》、《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商業裸體革命》、《網客聖經》。

學學文創的課程都是比較小班制,容易讓老師與學生互動溝通,而且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這次除了我之外還有三位學員,有出版業者也有知名部落格主。

 

這次上課的教室。

 

這是老查帶來的書,書上貼滿了貼紙,用來標記閱讀重點,這些重點是會給我們作為閱讀的參考。

 

這幾張照片是在後來買書之後拍的,我在博客來買到其中兩本書,《部落 一呼百應的力量》、《商業裸體革命》,只有這兩本有庫存,其他的書買不到就先不看了,兩週後第二次上課要先讀一些跟老查以及同學們分享,順便多買了一本《共感@東京》。

 

老查解說部落格以及微網誌等相關工具所集合起來的網路社群,部落格至少需要累積一百篇以上實用的文章,讓別人有機會透過部落格去認識你/妳,而微網誌或者Facebook等工具是用來讓大家溝通、交流與聯繫的工具,這些集結在一起就會是一種網路社群的力量。
閱讀這些書籍只是一種開始,如果需要更瞭解網路社群的可能性,就要親自使用,從中獲取經驗並累積。

在老查對書籍的解說中,有些重點會被特別地提出,包含具體的施行方式,並且有些實際的案例,讓我們可以知道在很短時間內有很大的效益,在網路社群的發展中的確是一直地發生。

比如推特Twitter的第一屆國際推特節 Twistival全球聚會,最初由一位英國倫敦的推特Twitter使用者發起,希望全球各地的推特Twitter會員在同一天辦聚會,而且辦聚會都要做公益募款,具體地將募款對象組織擬定,在有具體行動方案以及正面性的行為期許,這項名為「大愛之水 Charity:Water」的公益募款活動捐助的對象則是全世界缺乏潔淨飲用水的地區,希望資助當地人可以挖井得到潔淨的飲用水源。

全世界共有202個城市在同一天舉辦活動,而且也做的募款以及捐款,老查也在投影片中Show了台灣的推特Twitter聚會以及他也參加了擔任義工的工作,並讓大家都覺得這件事情做的很棒很有意義,而這也是在《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書中P33有提到的要有共同的願景,鏈結,並具體的訂出要做哪些事情。

以上有關於第一屆國際推特節 Twistival全球聚會活動,內容參考了老查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