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後剛接觸製造業時,在土城的一家汽車零件工廠上班,工作頗涼,每天四點半下班,負責帶我的同事是第一位認識的朋友,台南人,我剛上班的第一天就跟我開始聊起咖啡和烘焙,整整兩天我們都在聊咖啡,第三天才開始做正事(可見得有多涼),之後他也曾經給我幾次手網烘焙的咖啡豆,耶加雪菲、曼特寧、巴西等等,每一次的品嚐都帶給我一些驚喜,後來因為換工作的關係,他搬回台南。

這次收到【AKATSUKI‧曉咖啡】的邀請,其實還蠻開心的,曉咖啡的烘焙方式就是以手網烘焙,由於手網讓咖啡豆的表面直接接觸火燄,有些果皮會在燃燒過程產生一些煙燻香及顏色附著,外表會比較深味道會比較豐富,缺點可能會因操作者的功力可能會有烘不透的問題,在我多年不曾有機會嚐到的手網烘焙這次能再度品嚐,感覺很期待。

AKATSUKI‧曉咖啡 露天拍賣 / Yahoo奇摩拍賣 / ihergo愛合購   傳真(06)247-1255 聯絡人:陳威年 先生 

 

在看購物網站上的自我介紹內,「曉,讀作 A‧KA‧TSU‧KI,指天還正黑著,但即將天明的那一刻。也是日文古語「早安」的意思。」老闆在無名的Blog裡滿五月時自述經常烘焙咖啡豆烘到看日出,他和我一樣是個愛貓的人,養的貓咪就取名叫做Kona(→這件事情我也做過,師大的步調咖啡也有隻小貓Kona),購物網站的咖啡照片都有隻毛線貓Mr.KuMa(日文 くま,熊的意思)與咖啡合照,常常被誤認為是熊寶寶。

AKATSUKI‧曉咖啡的咖啡豆烘焙器具是以手網,長的就像做蛋糕需要的篩子,用路邊經常看到炒飯炒麵熱炒的的翻鍋炒法,一直搖一直搖,大概要花上十五至二十分鐘,對我來說想到就累,但是為什麼這麼原始的烘焙手法會讓愛好者熱此不疲呢,那是因為有它的爽度在,用過的人就知道。

回歸到一般消費者的眼光,這東西的發明真的是造福普羅大眾甚多,耳掛包、掛耳包、杯掛包...名詞讓我傻傻搞不清楚,卻是因為其方便性以及能夠保有研磨咖啡香醇口感而大行其道,多大呢?架泥大...參考一下專家的說法就知道,咖啡大叔二零零八年‧年度十大咖啡事件‧《大叔觀點版》。

打開包裝,首先看的是曉咖啡在包裝內附上的沖泡注意事項,非常詳盡。

 

在愛合購看到AKATSUKI‧曉咖啡的咖啡味道簡介,詢問了AKATSUKI‧曉咖啡陳老闆可否引用,他就馬上寄了個最新版圖片給我,回覆效率真好,點圖片可進入AKATSUKI‧曉咖啡Blog。

 

第一杯喝肯亞AA,示範杯掛包的沖泡方式,把包裝袋溫柔地撕開,不要太粗魯,因為如果太粗魯弄破了濾包,咖啡粉會滿天飛,就喝不了咖啡了。

 

可以像我這樣先把濾包弄大肚子...撐開一點的意思,可以有空間稍為搖晃讓粉末均勻,而且很香可以先品嚐咖啡粉的乾香。

 

把濾袋嘴撕開。

 

架到杯子上。

 

泡它,如果有細口水壺,那是很理想,但是以我們這種上班族來說放個水壺在辦公室內其實太過於張揚,我看很多上班族泡咖啡都是偷偷躲在茶水間泡好咖啡才拿回辦公室,跟偷情的感覺有點像,很怕被大家發現,好像在做壞事。

做人的確是低調一點好,免得大家都找你請喝咖啡,那就忙不完了,很多人上班不方便在辦公室擺茶壺,如果有個星巴克那種隨行杯,也可以拿隨行杯裝熱水,杯口設計在倒水時可以聚集水柱,泡咖啡比起直接在飲水機使用熱水來的方便很多,我們公司就有人是直接把耳掛包對著熱水口沖泡,很不方便而且從飲水機直接出來的

溫度太高,咖啡味道其實會被過熱的水燙壞。

 

掛耳包其實已經發明很久了,而國內是這幾年精品咖啡自家烘焙的風行,越來越多人懂得使用,我有自己的沖泡方式,採用2:1的比例,沖泡2/3水量,1/3直接加熱水,其實這點和AKATSUKI‧曉咖啡的沖泡說明內提到:「在咖啡完全滴完之前移除濾包」,態度上是相同的,咖啡沖泡尾段的風味已經不佳,我的作法是用直接將前中段比較濃郁的部份加水稀釋到正常濃度飲用,有興趣的人可以嚐試看看。

第一杯肯亞AA表現普通,其實今年到哪喝到的肯亞AA都普通,近年度肯亞AA是咖啡豆栽種的品質就已經侷限了咖啡的表現,味道中性而不會有太突出的口感,是適合大眾化的味道。

 

第二杯曼巴是拿來示範沖泡時,如果水沖的不均勻,顏色就不均勻,雖然是略帶錯誤性的示範,但是味道表現相當優,曼巴的香氣比我預期的悠長,味道的豐富度與平衡感很不錯。

 

這就是沖泡時水量不均勻的範例,左邊顏色比較深的地方應該要多沖點水。

 

接下來的巴西,在手網烘焙保留咖啡味道的豐富度,遠超乎預期,分了兩小杯咖啡給同事喝,大家都很讚賞,催促我又沖了一杯本來想留下自己獨飲的哈拉摩卡Oromia,我預期這是AKATSUKI‧曉咖啡提供給我的四款杯掛包中最符合我個人喜好,因為今年喝到很多地方的哈拉摩卡Oromia品質都蠻不錯,這杯泡下去,同事一喝之下又跟著舉起大拇指,哈拉摩卡Oromia的個性表現的水果酸味及甜度,讓人很滿意。

 

因為小弟咖啡沖泡的不錯,曉咖啡的味道又讓人滿意,於是同事打賞了一份剛到貨的洪瑞珍三明治,歐伊細,搭配咖啡更是享受。

 

這次獲得曉咖啡的試飲邀請,重點其實在於接下來這幾款咖啡豆,這是我們在mail討論過程中,我表示對尚未經過研磨的咖啡豆比較有興趣,如果有附上掛耳包也可以嚐試看看,雖然掛耳包已經是很成熟的包裝技術,但是既然我可以自己研磨咖啡豆,想品嚐更新鮮的味道就是要在沖煮時再研磨。

 

不得不稱讚,曉咖啡的包裝很精緻有型,怎麼拍都很漂亮。

 

無論大小包都在背面註明了品名、烘焙深度、烘焙日期、建議水溫以及最佳賞味期限,咖啡不同的合適水溫也有些差異,這包黃金曼特寧被定的賞味期限比較短一點點,這麼細微的差異都會標註在包裝上,可見得老闆很細心。

 

曉咖啡的老闆提供給我的曼特寧之外的咖啡豆是試飲包,其實試飲包喝一杯就可以過過癮,黃金曼特寧居然給我1/4磅,究甘心,讓我可以多和一些同事與朋友分享,味道上的表現可圈可點。

 

前文提到過,今年喝到的肯亞AA的風味都有點弱,在品嘗這份肯亞AA的時候,由於手網烘焙的特性,讓風味比較豐富,喝起來感覺不會那麼弱,整體表現算是不錯。

 

巴西,手網烘焙的表現,相當優異,除了菲瑪咖啡涂老爹的巴西Sweet Blue,很少喝到讓我想稱讚的巴西,這次喝到的味道真的跟大家說,讚!!

 

哥斯大黎加 阿拉伯葡萄酒莊園,有紅酒果酸香,混厚而強勁有力,酸度較高但是適合我這種嗜酸的人。

 

這包是多給了,同樣是哥斯大黎加 阿拉伯葡萄酒莊園,上面那包是18g,這包22g,陳老闆說本來是要拿掛杯包但是放錯了,不過沒關係,咖啡豆更能封存原味,哥斯大黎加 阿拉伯葡萄酒莊園的味道真的很香醇渾厚

 

瓜地馬拉 薇薇特南果,酸度與哥斯大黎加可以並駕齊驅,酸中帶有些花香,水果酸味,如同檸檬純汁般的酸味會讓唾液快速分泌帶來甜度。

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以手烘焙的技術穩定度而言,AKATSUKI‧曉咖啡的表現相當優,這是我在以往喝過很多同事手網練習的咖啡之後作比較,手網我蠻懶得去嚐試但是又覺得偶爾來幾杯是種享受,以後想喝就可以向AKATSUKI‧曉咖啡訂購,現在訂購咖啡豆的運費其實都不貴,其實也不必一定要湊滿額免運費,下個目標是再訂購Kona來品嚐,屆時再跟大家分享。

手網烘焙的咖啡不僅是在烘焙上比較難控制,沖煮上也要多注意細節,建議有興趣嚐試的人,如果喝到的是味道在酸度上太強烈的部份,可以跟老闆研究研究沖泡方式,他蠻熱心回覆的。

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稱讚手網烘焙的同時會批評其他設備烘焙的咖啡豆,個人認為無論手網或者機器設備都需要深入用心去鑽研與改善,才能維持好味道,烘焙的器具設備沒有對錯,用心每個細節才能成就好咖啡,希望以後再繼續品嚐更多好咖啡介紹給朋友們,感謝AKATSUKI‧曉咖啡的陳老闆提供試飲的各種優質咖啡,您的用心我體會到了,謝謝

 

AKATSUKI‧曉咖啡 露天拍賣 / Yahoo奇摩拍賣 / ihergo愛合購   傳真(06)247-1255 聯絡人:陳威年 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