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14週一的下班後,到內湖學學文創大樓上課,口才魅力班第二次課程,授課的老師是最近入圍廣播金鐘獎主持人獎項的王介安老師,這是我拍攝隔壁教室,上次注意到這間不曉得在上什麼課程,看到一些服裝很有設計感而且身材與外貌很麻豆的女生,在這裡上課,拍照的時候我以為今天沒課,用手機按下快門時,有三位女生剛好走進教室。

 

回到教室等同學與老師到來。這次上課聽老師提到我們這一班是第九次開班,第一堂上課練習傾聽,學習專心、有畫面地接收對方的訊息,以傾聽的主題以及相互練習這種方式帶入教學,老師解釋這在術語叫做「軟著陸」,就像飛機降落時,不是很大的碰撞,很順利地接觸地面。

 

第一堂課的重點在於傾聽,這回第二堂課的重點是在於表達,這兩次的上課其實已經涵蓋了溝通的整體。溝通從字面上看就是水溝能流通,表達需要講究用字的精準,溝通就是要完整地把自己的意念傳達給對方,學習已有畫面、有故事的方式溝通。首先是兩個需要避免的問題,第一是避免太過度情緒誇大的表達方式,二則是語末助詞不要拿來作為回答的答案,例如:嗯、喔、啊。

老師今天分享了一個很重要的人生哲學:「勉強為成功之本」,人生有時候需要的是勉強自己學習、成長,所以當老師說要同學們上台練習表達時,大家也要試著去勉強自己參與練習。

有關於口才的練習,在課堂之間,其實是很好的機會,平常在生活中能夠這樣練習的機會並不多,通常需要用到口才的時候其實已經不是個練習的場合,而是需要能夠有表現的場合,比如說在商務談判、人與人之間溝通、協議或者演說。

在老師解說了表達的起承轉合技巧之後,就讓同學們練習表達、分享故事,練習上台對著所有同學,分享的題目是:「錢對我來說,重要嗎?」

這是一個兩面皆有解的題目,有趣之處在於每個人的人生會帶來不同的解答以及伴隨著不同的故事,有同學出國打工遊學因為打工而造成手部蜂窩性組織炎,觀念從前很重要轉變為錢不重要,生命才是最可貴的,很多人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有同學面臨過破產的故事,老師都分享了自己創業開設廣告公司曾經一度面臨倒閉的問題,後來的翻身之間經歷的過程。

這兩次上課中老師都有重複提到的一個故事,一個打動人心的汽車廣告,小時候爸爸背著兒子,長大之後兒子開車載著爸爸,老師每次提到這個故事的時候眼中都帶有光芒,而且重複提到可見得這個故事讓他多麼地深刻的感動,上過他的課的人應該都會有機會聽到這則分享。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份是有位同學的分享提到:人在懂得享受錢的用處之後,就會開始知道錢有多麼重要,但是在某些狀況發生之後才更能體會到比錢更重要的事情。結尾是最近電影的梗:希望大家不要窮到只剩下錢。

 

寫這篇猶如自己的重點筆記,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那就盡量體會,或者可以考慮也來學學文創報名這門課程,它在學學文創的課程分類在「廣告產業課程」,課程全名是:【口語魅力人才基礎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