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連續假期,訂購了新的相機Fujifilm FinePix S100FS,這是人生第二次購買相機,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考慮,今年初在計畫要有自己的BLOG時,剛開始是我妹的Sony Cyber-shot H5在工作上已經不需要,所以就交給我,接連幾個月的食記使用之後,對其性能已經不能滿足我的需求。

經過仔細的研究與考慮,衡量自身的學習狀況與需求,還是以高階DC作為選擇的範圍,雖然大家都很愛好單眼相機的淺景深效果,但是...淺景深=錢井深,一跳下去就沒完沒了,自覺得高階DC就已經讓我有很多學習空間,沒有必要買單眼。 

端午節的訂單,在連續休假結束的週一夜晚收到通知,三個工作天內會送達,但是隔天下午就已經寄到家裡,週三就開始拍照紀錄開箱過程。

跟同事借了Nikon單眼相機D70s,其實平常都沒有借來玩過,對於操作非常不熟悉,拍了照片幾乎都是模糊的,慘不忍睹,果然要拿單眼拍出好的照片是不容易,需要技巧的。

 

 

 

第一層攤開之後,裡面有包說明書,包裝內有背帶上的鏡頭蓋肩帶夾,以及鏡頭蓋。

旁邊是USB傳輸線、AV傳輸線、充電器、背帶。

 

連同底層的相機與遮蓋全部拿出來之後,包含相機與遮光罩所有的配件。(漏了充電器的電線未拍)

 

把相機和遮光罩的包裝拆掉。

 

未裝遮光罩的機身。

 

閃光燈開啟的高度很高。

 

底部。

 

裝上遮光罩之後,蠻驚人的外觀,已經有逼近DSLR的感覺。

 

背面的螢幕是可以拉開的。

 

右邊是我在92年9月購入的第一台DC,Sony Cyber-shot F77是可以旋轉鏡頭超過180度可自拍機,410萬畫素,陪伴我多年的機種終於可以退休了。

 

為什麼不考慮數位單眼的原因,就是因為從第一台的隨身機F77再進階到S100FS對我而言已經足夠,S100FS已經是去年初上市的產品,目前在網路上已經看過N篇的介紹與分享文,對這樣的選擇有足夠的信心。

 

拿新買的S100FS以及和同事借的Nikon單眼相機D70s合照,看起來S100FS的體積確實是很大台。

 

第一次開機,選擇語文的畫面。

 

我購買的是水貨,價格不到一萬六,目前公司貨行情還在二萬三左右,Fujifilm的進階機種通常跌價都很緩慢,大概上市半年就已經很穩定,水貨的價錢跟品質其實蠻合理的,看網路上有人寫說水貨沒有附中文說明書,這家居然附贈中文說明書影本,已經很不錯了。

 

原廠英文說明書,我在網路上也下載到英文說明書的電子檔,所以這本應該會放著不動吧。

 

原廠軟體光碟,可以用在RAW格式轉檔,這次購買相機的一大重點為RAW檔,因為RAW檔完整紀錄CCD資訊,可以在後製時無損調校照片品質。

各家的RAW檔格式不一,目前市面上已經有些軟體可以支援各家的RAW檔格式,後續也要開始研究RAW檔的調校。

 

拿S100FS拍攝Nikon D70s測試效果,

 

接下來的照片是以近拍的超近拍功能拍攝。

 

 這是在辦公室裡面吃的下午茶,咬了一口再拿來測試1cm近拍,清晰度還蠻好的。

 

 

 

 這是把上圖桐一張照片,用jpg再調整過光線的檔案。

 

收到相機的當晚,跑了一趟光華商場,去逛逛街順便也看有沒有便宜又適用的相機包,對於中高階的相機背包感到很動心的時候,在三樓遇到一家小小的店面,裡面擺了一個HP的包包,哪泥,HP有相機包?

 

原本的設計並非是用來裝相機的背包,是拿來擺放什麼東西,其實並不清楚,但是厚度很紮實,不輸給中高階相機背包,於是看準之後就下手了,居然只花了350元,好便宜。

活動的夾層只要擺成斜的就剛好可以卡住相機,回家後實際擺放,還蠻剛好的,保護作用很好。

 

除了正前方裡面有個小袋子可以擺拭鏡布與電池,背面有個額外的收納袋可用。

 

購買Fujifilm FinePix S100FS前,曾經考慮過Nikon Coolpix P90、Panasonic LUMIX DMC-FZ28、SONY DSC-HX1,但是這幾款都與需求有差距,後來有人也問我怎麼不考慮Olympus SP-590UZ具有26倍光學變焦,其實我很清楚自己對光學變焦的要求不高,這次購買相機的目標是在接近DSLR的高階DC,S100FS有RAW格式、底片模擬、手動定焦、熱靴座、快門可外接等等接近DSLR的特質,後續若要繼續敗些週邊,可以考慮的範圍有濾光鏡、快門線、外接閃光燈、腳架、高速記憶卡等等,其實也需要花不少錢,但是怎麼都比DSLR的範圍有限多了,免於掉進錢井深啊。

對於大砲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五款超級變焦相機規格比較文

【Fujifilm FinePix S100FS】官方網站介紹 & 專業的評論文 & Flickr上的S100FS作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