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ipeen的口碑卷免費看電影《非誠勿擾》換的比較慢,所以我也來看電影,遇到了好多朋友也一起來看。

《非誠勿擾》這部電影去年底在對岸已經上映過,據聞拍完未上映已經先回本,所以這次看電影也同時也看導演如何將廣告創意地融入,用另外一個角度去觀察這部電影的商業型態。



看電影之前,到公司附近的蔥燒Q餅攤位買Q餅,因為這次邀請一起去看的是工作一直很忙的學妹,都快半年不見了,前一晚msn問了下班時間,我說晚餐我代買好料的。

每次下班的購買人潮太洶湧,為了避免大排長龍影響附近交通,老闆都會先準備許多的Q餅,買了馬上拿就可以馬上走!!

 

之前就有介紹過這家,這次老闆看到我在拍照,很熱誠的邀我拍攝製作過程,煎一張餅皮→打蛋→放高麗菜→蓋上另一張餅皮→翻面,一氣喝成。

 

麵糰壓成麵皮,靠的是機器壓扁,壓的好均勻。

 

接下來是老板娘的加醬→加肉鬆→捲餅,也是快速完成。


但是到了西門町,看時間應該還早,學妹可能快六點五十分才會到吧,還有半個小時可以喀個排骨飯,就往萬年地下室走進去一家我常常吃的排骨飯,但是我不知道怎麼介紹位置,只能說有興趣想吃的人看照片找找吧。

 

正要吃排骨飯的時候,學妹到了,剛好是排骨飯上桌時,於是她也直接在萬年地下室就找了個羹麵吃,Q餅就來不及拿出來吃。

到戲院前,買了之前喝過很濃郁的貝納頌的松露巧克力,現在是特價兩瓶61元,平常一瓶就要38元,進入戲院後遇到J大 & Magic就分了一個Q餅給他們品嚐,另外還有一個在看電影的過程也拿出來給學妹嚐嚐,她吃了一點點,剩下的我就吃掉了,連冷掉都很美味。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搞笑片,最搞笑的鏡頭就是上圖這一段,就是在男女主角剛見面之後換了個餐廳喝酒,桌上的這瓶酒的品牌,會自動旋轉轉向對準鏡頭,不管攝影機是否一下從左到右或者從右到左,它自己都會轉向,酒瓶會擺Pose。

由於去年底已經在大陸上映過,票房很好,當然評論也很多,要找這部電影的資訊並不難,後文為心得之整理資料。


做的漂亮,就是對的,看電影談置入式行銷。電影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以學商的人角度來看,首先要介紹一位從沒有拍過一部戲,卻是中國最賺錢電影的老闆:王中軍,他是中國大陸最大電影集團華誼兄弟的董事長,身價超過新台幣四十億元。
 
拍電影,沒在怕的,王中軍有一套獨家的電影生意經。

 
 
以下文字摘錄於商業週刊第1116期
 
為什麼不會賠錢?王中軍的做法是,把拍電影的人與賣電影的人分開、在電影中置入廣告,甚至把導演分等級。他把拍電影變成類似台積電生產晶片,全部都要資料化、標準化作業流程。
 
有一次,導演馮小剛氣沖沖的跑去找王中軍,一開口就是大罵:「幹嘛要弄(這麼)多廣告?網上多少人在罵我!」王中軍回答,「還真的只能給他罵,一個鏡頭好幾百萬呢!」
 
以馮小剛導演的《非誠勿擾》為例,成本是人民幣四千萬元,廣告利潤達人民幣二千五百萬元,占總投入超過五成,電影還沒有上映,一半成本已經回收,之後的上映幾乎都是穩賺不賠。在電影中,故事角色戀愛的地方是在北海道,而這是幫北海道旅遊局打觀光廣告;喝茶的桌子上放著招商銀行商標;女主角舒淇在海南航空當空姐;用的則是摩托羅拉手機。

 


 
 
以下文字摘錄於對岸的商業時代
 
廣告商們選擇電影作為行銷載體,是因為它娛樂性的內容能夠吸引受眾。然而,對於一向以內容創作為主,廣告經驗不是很豐富的導演來說,憑空插進去一個個廣告並不是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尤其當產品跟劇情沒有關係或者可有可無時,廣告就顯得有些赤裸裸。
 
導演馮小剛從《不見不散》開始就有了植入式廣告的影子,並且在近年來的《手機》、《天下無賊》中份量逐漸加重。《天下無賊》中,兩個便衣警察在火車上用惠普筆記本電腦查疑犯資料,鏡頭定格為3秒,為此惠普給出的價碼是50萬元。2008年投資4000萬元的《非誠勿擾》僅靠廣告就收回了一半的成本。也許,影片中插入廣告並不是導演創作的本意,但廣告卻是比票房更為可靠的收入保障。
 
《非誠勿擾》惹出了口水,是因為廣告不僅僅“赤裸裸”的,而且數量達到了“井噴”。
 
無論葛優還是胡可,使用電腦的時候都會有清華同方的標誌出現。片中酒的廣告也不少,葛優舒淇兩人在飯店喝酒時,不管怎麼倒酒,劍南春三個字始終對著鏡頭。“加冰不加綠茶”的溫莎威士忌不是被舒淇用來喝就是被葛優用來點。像《愛情左燈右行》的廣本“飛度”車一樣,這部電影中的座駕也佔去不少鏡頭,就連主角們在車中對話時,車內螢幕上也不忘直接出現“斯巴魯”。其他廣告,比如公墓、海航、巴黎貝甜、茉莉飯店等也都是要麼作為道具或場景出現,要麼乾脆就由演員直接說出。
 
《非誠勿擾》中出現了如此之多的直白廣告,以至於當鏡頭定格在“招商銀行”幾個字時,有觀眾描述當時的感受是“心都涼了”。
 
產品的特性適合甚至能夠促進影片情節發展也許能夠解釋馮小剛對觀眾“不說”外國電影的疑惑。其實他自己的廣告也不都是赤裸直白的,《非誠勿擾》中關於北海道、西溪濕地的宣傳就比較成功。影片播出後,網路搜索引擎中“西溪濕地”的搜索量迅速飆升至40多萬,當地旅遊局的人也反映諮詢的電話就沒停過。
 
多年前,張藝謀在《英雄》放映時說過一句話:人們可能會忘記這部電影,但人們會記得在一片金黃的樹葉裏對打的兩個穿紅色衣服的女人。不久,也許人們會忘記《非誠勿擾》,但會記住北海道。

 

免費電影看完除了PO文之外,還要填寫問卷,一時之間人潮洶湧,連結束都很熱鬧。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是個很愉快的喜劇,適合到電影院看, 雖然第四台很快就會把國片拿出來播映,但是在家看的時候,歡笑聲絕對是比不過電影院裡面的歡樂氣氛,何況這部片設計的太多的爆笑橋段,沒有冷場,在忙碌工作之餘看完這部電影感覺上已經到了週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