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預定要上的家教課程,約了七點在捷運新埔站出口附近的咖啡店,六點半我已經到達店內開了電腦上網,等到將近七 點的時刻才等到一封簡訊,說臨時要到南部出差兩天不克前來,於是上課延後了一週。

原本打算剩下的時間,在咖啡店內上網整理BLOG內的照片,八點突然接到J大的電話,問我之前寫食記:「美女關東煮」的位置,我就自告奮勇地說,我帶你去。

回家拿了相機,多帶了頂安全帽去接J大,從咖啡廳回到我家再到J大的家花不到15分鐘,然後我們大約八點半到達【六根 おでん‧SASHIMI‧地酒】。

今天除了來品嚐上次沒有吃到的おでん料理(關東煮),另外還喝點小酒,老闆跟我們詢問要喝的酒類時,推薦了一款新的梅酒,還特別拿出了冰酒壺,倒下去的時候,J大倒酒後,梅子就卡在瓶口了,後來這顆脆脆的青梅入了我的口,入口含有紫蘇香氣。

 

這天微涼的夜晚,喝點小酒,聽J大還有老闆一起聊故事。

一到攤位前,老闆跟老闆娘就向我打招呼,好久不見,距離第一次來的時間已經有將近一個月,這次也不過是第二次來,我有這麼好認嗎?

隔壁的豆花伯攤位的媽媽也跟我說,你就是上次那位來拍照的...我還真容易被認得啊。

 

梅酒的味道,對J大來說是不夠冰涼所以略為失色,老闆說,通常以為梅酒會比較受到女性歡迎,這一款則是男性喜歡的比較多。我的看法是覺得味道上雖然比起CHOYA來說多了點青梅的鮮感,甜度也稍低一些,在偏好Whisky的我而言還是甜了點,J大後來加入冰塊應該好多了。

 

梅酒酒瓶的特寫,看起來是適合一人一瓶的包裝方式。

老闆說前一晚跟女友一起去新竹試酒到很晚,朋友在新竹大遠百的後方開了酒吧,試了很多款日本酒,之後也會再繼續推出新款的酒,他的女友是照片中的美女,她也跟我們提到說前一晚試酒喝到很晚,所以今天比較無神...

 

這是第一輪點的關東煮。

這次J大有特別稱讚的就是牛蒡甜不辣,牛蒡不會乾澀,而且有其脆度,這也是繼我在春水堂之後再次吃到真的很好吃的牛蒡甜不辣。
牛蒡是我愛用的食材,喜歡用它熬燉排骨湯,第一次見到它是在十多年前大二的寒假與暑假,到一家叫做養老乃瀧的連鎖日式料理店廚房打工,記得那時候下午會在廚房內像削鉛筆似的跟同事們一起削牛蒡絲,用醬油、砂糖、味霖調製的醬汁,辣椒爆香後將牛蒡絲快炒拌入芝麻,是我印象最深的菜色。
因J大問起,老闆回答說會做這一行是因為家裡面有人在日本料理店工作,J大說他也在日本料理店廚房工作過,其實我也是"混"過一個寒假加上暑假,還蠻好玩的。

 

網路上其有些關於牛蒡的介紹,很有實用價值的資訊。

下圖取材於:楊桃文化_牛蒡,內有食譜與介紹。

 

下一段取材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裡面還有更詳細實用的介紹,:

牛蒡學名Arctium lappa L.,英名Great burdock,別名吳母、吳某、吳帽、夜叉頭、牛菜、鼠粘、蒡翁菜、便牽牛、蝙蝠剌、惡實、大力子、牛旁、便南牛、惡疾、黍粘子、鼠黏、茄根等等,為根菜類蔬菜,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中國大陸、歐洲及西伯利亞,現在的栽培品種均由日本引入。主要利用為根部,含蛋白質、脂質、纖維、鈣、磷、鐵、鉀、維他命B及維他命C等養分,尤其富含菊糖,並且含有其他特殊成份及其獨特之風味,深受日本人所喜愛,故除部分供內銷外,以生鮮外銷日本為主。

台灣生產牛蒡採行保證價格契作栽培經營,農民只負責提供土地及田間管理、施肥、病蟲害防治工作,中盤商提供種子帶、整地、深耕、作畦、栽種、採收。然後再以貨櫃銷往日本,而國內市場大多於日本料理店食用及提供加工利用原料者居多。牛蒡主要產區集中在台南縣佳里、將軍、西港、新化、麻豆及下營等地,全台栽培面積1,220公頃。 

 

 上次來的時候,只有旗魚生魚片,這次老闆說開始進了些挪威鮭魚,這是腹肉。

 

這次吃到的生魚片依然是很滿意,特別是旗魚的鮮美,所以後來也再加點了旗魚。

 

J大正在跟Magic通話中,J大一提到說我帶他來吃關東煮,就立刻反應說美女關東煮啊,你厚、伯樂厚、貓厚...

 

Magic看看,J大拿湯的時候都很小心,他的心裡面只有妳啊,而且我們可真的是來品嚐美食的哩。

 

老闆娘昨晚跟老闆去新竹試酒喝太晚了,今天有點恍神...

 

上次沒有拍到的一些細節,比如風鈴,這次也順便補充一下。

 

 

這樣看會覺得菜單的牌做的很好玩,彼此穿插其間。 

 

 桌上有瓶看起來很有趣的哈密瓜酒,也拿來拍照了。

  

 

這是目前關東煮料理常有看到的,高山娃娃菜,在我之前去吃過的田樂之森是印在明片上的,屬於白菜中非常好吃的一種,耐久煮可吸收關東煮的湯頭香氣。
想到這點,會讓我想再去一次田樂之森品嚐其美味湯頭。
我覺得田樂之森的套餐方式是種不錯的消費方式,很想建議六根おでん也設計幾個套餐,這樣點餐有時候很方便,不用一樣一樣考慮。 

 

 

這是被我不小心用筷子戳破臉的熊寶貝,不是洗衣服的熊寶貝,蛋皮包了豬肉餡料,其實就是可愛造型的蛋餃。

 

 

魚卵福袋是老闆娘推薦,熱門的產品之一,在吃的時候盤子裡面的辣椒豆瓣醬快用完了,我就跟老闆娘拿了裝辣椒豆瓣醬的瓶子來擠,剩下一點點,老闆娘說正在炒新的。
老闆跟我說,他特製的辣椒豆瓣醬,味道很不錯。
我用魚卵福袋去沾好像沾不太上去,就放入口中了,魚卵福袋的味道果然是不錯,可惜辣椒豆瓣醬的香氣整個是感覺不太到,於是我跟老闆說:我覺得味道普通。
這時候老闆又提到,這是入口有麻辣口味的辣椒豆瓣醬,我就用筷子夾了一點放入口中,果然是很好的味道,但是就是巴不住魚卵福袋。

所以在吃這種表面不容易沾黏醬料的食物,最好是用筷子夾一點辣椒豆瓣醬,麻辣香多過於其辣味,很適合像我這樣吃輕辣不吃重辣味的人。

 

老闆娘正在加工辣椒豆辦醬,看他們的做法應該是用果汁機稍微打散但是又不要打成棉棉冰那樣,所以要邊攪拌邊用果汁機打散,蠻花時間。

 

 

老闆不愧是漁民世家,對於魚類的專業應該是無庸置疑,提到魚卵,他說市面上的魚卵沙拉用的大部分都是烏魚子,他們採用的是鬼頭刀的魚卵,味道比較好吃。

 

 

一試之下,果然比起烏魚子多了些較厚實的海鮮味道,體積看起來比烏魚卵小一圈,口感比較濕潤豐富。

 

 

 

至於什麼是「鬼頭刀魚卵」,讓動畫來說明:

以上動畫來自台灣魚類資料庫的動畫。

 

這是我加點的手工菜捲,只要看到菜捲我就很想來一個,本來我是來陪J大吃晚餐的,後來都是我在加點,想必大家也會有這樣的經驗,明明不餓,但是吃到味道不錯的食物就一直想安可。。

 

由於我們不想讓老闆跟老闆娘多洗盤子,就請老闆娘直接幫我們放到桌上的盤子裡面,菜捲其實是關東煮裡面我蠻喜歡吃的一項,如果一家關東煮的菜捲做的不好吃就讓我列入黑名單了。
六根おでん的菜捲還蠻好吃的,除了吸附湯汁之外,比起魚卵福袋容易沾粘醬料,老闆特製的醬料在一入口就確實很有麻辣的香味,但是就需要搭配這種可以沾粘醬料的食物,才能滿足我的口感。

 

 

隔壁桌的客人也點了手工菜捲,而且一個人就吃了兩份,看來很受歡迎。 

 

老闆今天招待我們嘗試的柚子酒,果汁的味道很濃厚,感覺上是有點酒精味的柚子果汁,非常的優。
後來又讓我們品嚐了無色的番茄酒,相較於柚子酒,酒精濃度高許多,輕聞就可以感受到相當清爽的番茄味道,就像拿著新鮮桃太郎番茄直接聞的感覺,喝起來很香。
老闆問我們覺得喜歡哪一種,
J大說他比較喜歡柚子酒,我說番茄酒是我比較欣賞的,柚子酒入喉時帶有一點輕澀味。

 

這次總共消費的金額是 530,但是列了清單之後,不知道是少收了錢還是老闆替我們打折,總共的消費應該是600元,下次去的時候再問問看。

關東煮的部分:

日本甜不辣(10)*1+牛蒡甜不辣(20)*1+蘿蔔煮(10)*1+熊寶貝(10)*2+魚卵福袋(15)*2+ 紅麴貢丸(15)*1 +高山娃娃菜(15)*1+手工菜捲(25)*1+魚卵沙拉(50)*1,

生魚片的部分:

綜合生魚片(120)*1+旗魚生魚片(50)*1

酒品:

梅酒(220)+招待柚子酒 & 番茄酒

 

 

【六根 おでん‧SASHIMI‧地酒】

Tel:0958-181368 台北縣板橋市新海路97號 (頂好超市旁)
營業時間 PM16:00~23:00 週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