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束了新莊滬申泰生魚片蓋飯專賣店的生魚片丼午餐,出發時間是下午十二點半,大約一點就已經到達的咖啡實驗室巷子口,正對著八德路光華商圈。其實我本來並不知道3/31就開始放四月的無薪假,直到3/30才確認,放假前一天上網去看了一下,發現到咖啡實驗室這一家有貓駐的店,而且介紹的部落格拍的照片超美,所以非常的心動。咖啡實驗室的老闆是當年寫「義大利咖啡實驗室」的作者之一,雖然當年並不認識這一位,可是協助這本書寫作的Wecare很熟,不過他已經失去聯絡,對咖啡是超級執著的人,在每一個細節都很深入地探討細節,這些人在20世紀結束前算是完成了一本影響力甚遠的著作,可惜已經喝不到Wecare的expresso,讓我又感嘆不已。


這樣看其實也不知道它是大有來頭的名店。


入內需要脫鞋,門外擺放著一台半直火(半熱風)烘焙咖啡機,另外一台紅色則是熱風式烘焙咖啡機,熱風式主要針對數量較少的咖啡豆,看的出來它能做的烘焙量有限。


阿萬,好像很喜歡待在門口。


阿萬,好像很喜歡待在門口。


我一進門就看到阿萬走進去吃飼料。


剛開始的時候,沒仔細注意照片的泛紅,是因為照相機的燈光設定有問題,就拍了幾張照片,阿萬牠很喜歡發呆跟凝視,不知道看些什麼。


這位是店長還是副店長呢?我其實沒有問什麼問題,所以也不太清楚,只是剛開始會以為是位工讀生或者一般的店員。


黑板就是Menu,沒有印刷或者書寫的其他Menu。


我問這位店員,左邊這排莊園咖啡,哪一種比較酸?她推薦我喝綠寶曼特寧。
曼特寧?曼特寧會酸嗎?我故意問了這樣的問題,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知道,蘇門達臘,又稱曼特寧的咖啡,味道一般都作較深的烘焙去突顯它的苦甜特質,而且也作重烘焙去喝它的炭燒味,很少數較優質的曼特寧會被選用作較酸的咖啡口味,烘焙可是有相當難度的。
以烘焙咖啡豆還有喝研磨咖啡,最入門的一款就是南美洲的巴西,或者同樣位於南美洲的宏都拉斯,當玩咖啡的新手對烘焙或者沖泡都還未能完全掌控技巧時,巴西就是比較不容易失敗的一款,即便輕重拿捏的不穩當也不會表現出很大的差距。
她回答說,因為這款咖啡豆的烘焙處理方式,讓它會很酸。


上圖是用Syphon煮水的照片,很多生意比較好或者一般的店家,會直接倒熱水進去Syphon,只有比較講究的人才知道用冷水開始加熱會比較好,差別是冷水含氧量較高一點,對沖煮就會產生有點微妙的落差影響,照片中的瓦斯爐,以前我在剛開始學咖啡的時候也買了一台,很好用。

後來我發現了燈光的問題修正後,色調就改回正常了,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到處都是阿萬的爪痕,每張椅子都有這種破壞痕跡。


店內最角落的位置,是書架與沙發。


沙發旁有粉紅頑皮豹陪坐。


吧台旁邊的位置,擺放開水給客人自行取用。


一旁的架子上,黑板的價目表,又再重新拍攝了一次。


烘焙機的後方,在店裡面擺放的是生豆,這樣的保存方式可以避免潮濕及長蟲,要是咖啡生豆一長蟲就會被咬成一個洞一個洞的樣子,看起來就會很噁心。


阿萬不時就會停駐在門口,看著外面世界的變動。


從門裡面都可以倒映出注意力不集中的眼神正在發呆的樣子。


回到我的座位,正準備要把筆電拿出來上網。


咖啡已經煮好了放在桌上,店員也告知我咖啡已經好了。


剛開始喝咖啡,阿萬就跳到隔壁桌上打滾了。


一臉疲倦貌,像是想睡覺。


眼神飄過來,飄過去,突然看著我的咖啡。


要喝咖啡嗎? (阿萬別過頭去)


原來阿萬比較希望我喝的是Latte,這樣牠可以舔奶泡,可是讓牠失望了。


這時候吧台內仍然在煮著別桌客人的咖啡。


無力感,都不是點Latte,今天怎麼回事呢...


睡覺好了...


Z Z Z Z Z Z....


黑板上莊園咖啡,今天點的是第一款,綠寶曼特寧(Gayo Mandheling),而後來店員給了我一小杯日曬西達莫(Ethiopia Mocca Sidamo)試喝,這一款是來自衣索比亞,


下圖就是我喝的綠園曼特寧(Gayo Mandheling)的烘焙咖啡豆,其實Mandheling要做中烘焙是需要相當的烘焙經驗,難度高,一般的烘焙店家比較不喜歡去嚐試的烘焙方式。
看這咖啡豆的頭尾端,爆裂都產生裂痕了,想必在接近第一爆的時間升溫的速度很快,所以才會產生這種痕跡。


下圖為試喝的日曬西達莫(Ethiopia Mocca Sidamo),與我在CoffeeSweet所喝的衣索比亞‧畢蘿亞(Ethiopia Mocca Beloya) 相比較之下,同樣是在衣索比亞的咖啡豆,Sidamo入口的酸味明亮之餘仍有後續的香氣質地,味道上較豐郁具有層次,Beloya則像花園般充滿豐富的香氣,但是味道上較微薄弱。
Sidamo反而讓我聯想到之前在菲瑪咖啡所喝到的肯亞(Keyna AA),酸味之外,味道的豐郁有著類似的口感。


我的座位隔壁來了兩位中年婦女,其中一位拿出了鱈魚香絲,誘惑了阿萬,可是牠才吃到兩條就馬上被店員制止,其實貓是不可以吃這種人吃的零食,有過度調味的問題,這兩位婦女在被制止之後還悶悶不樂了點,其中一位還一直跟我聊說家中養了一群貓,最久的都十多年了,但其實我也認為貓的腎臟太小不適合吃這些人類的零嘴。
阿萬一但嚐到甜頭,就不肯離開了,乾脆趴在人家的桌上等,這貓很任性。


後來還跳進包包裡面去搜查。


失望的表情,這LV包包不是拿來擺零嘴的,另外一個才是。


隔壁坐位的飲料上桌後,阿萬仍不死心的,趴在隔壁桌上等候,本來在剛開始她們拿出鱈魚香絲的時候,阿萬正好在我右手邊的座位桌上,牠還想直接走過我桌面的NB鍵盤直接到我左手邊座位,被我伸手擋住,這貓很衝動喔。


等著等著,也開始瞇起了眼,還抖動身體,像照片這樣:
(所以有時候貓的照片臉明明很清楚但是身體有點模糊,去看阿萬就懂了,即使凝視的臉都沒動,牠的身體還是會一直抖動。)

 

另一頭,靠近粉紅豹的客人離開後,再繼續拍下店內景色的幾張照片。


粉紅豹對面的冰箱上,貼了許多關於阿萬的故事,有牠小時候的照片。


等到後來,還是一場空,沒有再吃到鱈魚香絲。


看著人已經離開的桌面,感到空虛的阿萬。


失望之後,找了另一個角落,開始進入夢鄉。


越睡越沉,連鏡頭擺在臉前也毫無感覺。

 

捲捲阿萬。


下午看到貓這樣睡,會很羨慕。


我在把生魚片的食記迅速PO上網,因為當天是有特價的最後一天,如果有人看到還可以去吃晚餐,完成之後也差不多該離開了,收拾完電腦,發現阿萬已經醒過來坐在入門旁牆上木架。


留下一張又一張貓的照片。


臨走前還不捨的在門口隔著玻璃門拍照。

 

 

【Coffee Lab 咖啡實驗室】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64巷6號(近捷運忠孝新生站,步行約五分鐘)
Tel: 02-2341-9880  網站:http://www.coffeelab.com.tw/  (可線上購買咖啡豆)
營業時間:週二~週六 AM12:00~PM21:30 週日、週一 AM12:00~PM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