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cation.

江湖上盛傳 Coffee Sweet 是一家很難找的店,今天到這邊,果然是找不到在哪裡,在天津街停了機車,沒想到這家店已經在停車位置的旁邊,繞了兩圈經過了公園兩次還是沒看到,打電話給好一個光確認地址之後,慢慢才找到。
為了避免後續再有人歷史重演,詳細的說明一下位置,這是位於天津街往台北火車站方向(朝南),到市民大道路口的一個公園,公園隔壁是露天籃球場:

上面這張照片其實已經拍攝到 Coffee Sweet ,但是看不出來有咖啡店,走近看,是一家店沒錯。(我找的好辛苦..)

 

據網路上咖啡大叔說是老闆姐姐所設計的招牌:

 

招牌旁立著Menu:

 

這是我在離開之前所拍攝,由於我到的時間太陽比較大,屋內燈光映射的不明顯,如果晚一點就會很明顯,但是太晚就接近打烊的時間,所以如果想去拜訪這家店請參考以上我的介紹。

 

Visit around.

我剛到店內的時候客人不少,選擇了靠窗的最後座位,是在入門的第一個位置,一直到客人都離開我再補照了店內座位,進門的時候老闆娘有交代不能拍到客人的臉。
聽說店貓:咪咪今天下午一直在午睡,從我一點半進門後,一直到將近五點離開的過程都沒有出現,今天喝咖啡花了很多時間,主要是想慢慢的享受,並且詳細的紀錄這一段咖啡之旅。

 

戶外座位2*2table 室內靠窗座位4*1table 2*2table室內座位4*3table 2*1table 吧台4 總計有30個座位。

 

Order.

剛開始我看了Menu,「來杯 Kona (夏威夷) 好了..」老闆娘提醒說由於我第一次來這一家店,會用濾泡式沖煮,我回答「濾泡式會損失掉些酸味,我可以喝很酸的,越酸越好..」於是老闆娘接著又熱心地建議我喝衣索比亞,因為他們的夏威夷不會很酸,為了配合我的需求,建議Menu上面有三款的衣索比亞,跟我分析了這三款酸味的不同..

 

第1款水果炸彈是這三種之中算是比較不酸,它的酸味是刺激性的,極少豆系列中第3 & 4款的酸味比較強烈,其中第3款畢蘿亞花香比較濃郁,第4款艾瑞莎則是水果香比較明顯,這兩款的味道都是隨著溫度冷卻後,喝的香氣就更加明顯了,所以建議是花很多時間,剩下半杯讓它逐漸地冷卻。
「那麼,我選擇喝第3款…」
(備註.衣索比亞產的咖啡豆一般又稱為摩卡。)

 

(店內同時擺放另外兩家自家烘焙咖啡館的名片,這也成為我之後要前往拜訪的店。)

Syphon.

店家選用的 YAMA Syphon 是台灣做的,選擇上座杯口較寬下座較小的,適合單杯沖煮,加熱是以酒精燈,老闆娘先將熱水準備好之後,告訴老闆現在的溫度,讓他知道大概還有多少時間,此時老闆在一旁作著其他order的咖啡:

 

老闆說Syphon是特別找的,因為上座較寬可以減少攪拌的次數,以前的確有聽過說攪拌的次數會影響咖啡的味道,但是也有別的「門派」是用攪拌次數比較多的方式去營造更濃郁的味道,支持較少次數攪拌的「門派」有兩種,一種說攪拌的力道會增加咖啡不好的酸味,所以完全不用攪拌棒,而使用旋轉搖晃下座,讓咖啡粉在水的旋轉中自然分散;另一種說法是過度攪拌會帶來澀味,所以攪拌以最小施力最充分攪拌為目標,認為攪拌還是有其必要,因為要讓咖啡粉末在水中隨攪拌的水流上下左右均勻混合,我以前學的是後者。

 


另外,我也支持充分攪拌及過度攪拌的「門派」,因為咖啡在經過較多時間的攪拌後,雖然在我們認為咖啡多餘的味道也會釋出,支持攪拌較少的人主張的是咖啡的原味,而反對將多餘的味道釋出,主張充分攪拌的人則是讓咖啡更具有生命力,這些被認為多餘的味道和原味透過攪拌混合後,凝聚出較濃郁的味道,more strong & rich,二月我會到新竹喝一家老店「福星咖啡」是我心目中這種味道的代表。

至於原味該如何做判斷?憑什麼說咖啡有所謂的原味和多餘的味道,原因是在於咖啡業界普遍採用的辨識咖啡品質的沖煮方式:濾泡式,用濾泡可以表現原味,雖然濾泡式讓咖啡的酸味表現的比較不足,但是可以將咖啡的基本味道都沖出。

Coffee Sweet 也提供了濾泡式的選擇,如果要喝比較不偏酸的原味也可以考慮。

Coffee Sweet 採用的 YAMA Syphon 單人壺:

 

 

(只有最左邊的單人壺上座杯口是寬口,其餘是3人壺5人壺為窄口,圖片來自台灣亞美耐熱玻璃 YAMA http://www.yamaglass.com.tw/ 。)

Order 同款咖啡較多杯時,老闆會拿出日本 HARIO 製的 Syphon :

 

  

 

在網路上看 HARIO 目前的銷售的四款 Syphon,以前有些舊款已停產,我的第一支Syphon也是停產的一款,碰巧 Coffee Sweet 的高老闆在家裡用的 Syphon 同款:

 

 

備註.上圖由左至右分別為 HARIO   的 Miniphon、Mocha、Nouveau、Technina 四個系列,圖片來自日本 HARIO http://www.hario.co.jp)

 

Taste.

這杯衣索比亞‧畢蘿亞剛煮完的香氣,讓我聯想到101煙火,連續不斷的豐富香氣不斷地衝擊著鼻腔,而且維持的時間很長,是很過癮的聞香體驗。
據聞老闆對咖啡主張要淡一點喝較能喝出原味,這點在我看到他 Syphon 剛煮完的時候,就覺得咖啡液的顏色比較淡,由於之前到菲瑪咖啡也有相似的情況,所以還是透過品嚐才能得知其中的味道。 

  

 

喝的味道跟聞的味道是有差距的,從開始到結束大概喝了一個半小時,中間有隨著溫度逐漸地冷卻,一點一點的飲入,隨著溫度的變化香氣也變的比較不容易揮發出來,而喝入口中的味道變化也就慢慢增加,除了衣索比亞‧畢蘿亞本身的酸味之外,還有一種類似中藥煮的茶湯味,有一點類似甜棗跟枸杞煮出來的酸跟甜,有一點類似洋柑菊與紫羅蘭花茶混合的香味。

 

 

剛煮完咖啡的時候,我跟老闆借了Syphon上座,拿來聞香,久久不能釋手,就如同剛剛所說的,不只像煙火一般而且還維持很長時間一直進入鼻腔內的香氣,所以我只能想到以101煙火來形容。

 

 

這是後來另外的客人點的水果炸彈,跟我喝的一樣是在衣索比亞,不同產區,跟老闆借來聞之後,馬上就對老闆娘說:「我覺得點對了,剛剛我那一杯煮出來的香味比較多。」老闆娘笑而不語。
其實水果炸彈應該也是能讓我喜歡喝的咖啡,只是前一杯聞到的香氣已經Full,後面再去聞其他咖啡豆煮出來的味道都很難有太多的感動。

 

 

衣索比亞‧畢蘿亞烘焙的咖啡豆

Coffee Sweet 烘焙的咖啡豆都是看水含量來決定烘焙完成的時機,而非由時間或者顏色來作決定,我猜想老闆應該有使用紅外線測定含水量的設備,由於無法參觀裡面的設備故無法介紹,雖然咖啡豆的顏色不太均勻,這是烘焙第一爆後就關火,之前喝菲瑪的咖啡豆是第一爆即將開始就關火,菲瑪的直火式會將豆皮燒掉,下圖看來似乎是半熱風烘焙。

 

 

衣索比亞‧畢蘿亞生豆

看來似乎是水洗二年豆,有手工挑過的感覺,從豆皮還有些留在豆子上面判斷為日曬豆,由於為日曬非水洗豆所以保留了較多咖啡的野性味道,這是我一向對衣索比亞咖啡豆較有好感的地方,另外就是對於其酸中帶有豐富味道的感覺很容易受到吸引。

 

 

每週三至週五,店家準備會烘焙次週用的咖啡豆,每週的Menu會更新變換,每週的咖啡豆會在當週內用畢,單品的咖啡豆是採用樣品機所烘焙,老闆說電熱式的設備,會把烘焙的空間加溫到所需要的溫度,就我所見過的樣品豆烘焙的設備是蠻貴的,比一般的咖啡烘焙高數倍,原因是需要將溫度加熱到所指定的溫度並且維持在恆溫狀態,需要的保溫效果以及加熱設備會佔比較高的成本。

店內較大量的咖啡豆則是以半熱風式烘焙,大概是指義大利咖啡豆,下圖為下週所使用的咖啡豆,剛烘焙完成,擺放在室溫內,讓熱氣散去。
咖啡豆在包裝前需要一些時間讓它自然呼吸,吐盡二氧化碳,若未吐盡就包裝,包裝袋會變成氣球狀。

 

 

 

 

Expresso.
 
由於已經聞過了很香很香的衣索比亞‧畢蘿亞,剩下唯一能給我驚喜的,我猜大概只有 Expresso..

以下要跟各位介紹的不是怎麼品嚐一杯好喝的 Expresso ,而是和各位分享怎麼去享受自己的味蕾愉悅的感覺,如果有興趣了解,可以照著以下的解說來做:

先請店家準備一些開水,水很重要嗎?是的,不僅重要,而且它是主角之一。
( Coffee Sweet的生飲水是外面送的桶裝泉水,喝起來很乾淨,這點我很滿意,一家店的水如果不是乾淨的水源,那麼 Expresso 永遠都是不及格的。)

 

拿到咖啡,先用力的深呼吸,讓咖啡的香氣,瀰漫在鼻腔內,享受剛沖煮的香氣。

 

 

分成4~5小口喝下expresso,由於容量很少溫度下降的很快,不會有燙口的問題,大可放心的飲用,含住每一小口以舌頭在口腔內攪動,讓咖啡液能夠充分地接觸口腔內的每個位置。
飲用expresso的時候味道可能會衝擊口腔,是蠻強烈的刺激,承受這些花不了太多的時間,所以一定要盡可能地讓帶有攻擊性的味道充份接觸口腔。

喝完咖啡之後,咖啡杯要留下來,在停留店內的時間內,隨時都可以再繼續享受杯底殘留的香氣。

 

 

在口腔內的咖啡味道經過十分多鐘左右,其實已經感覺不太出來喝過什麼味道了,這時候可以將之前準備的開水倒出來慢慢的喝,每一口的水,都會比平常甘甜,Expresso的味道越是充分衝擊就越是明顯,此時喝水所品嚐的,就是我所謂的味蕾愉悅的感覺。


我喝到的這杯 Expresso 較接近北義風格的味道,入口有著濃郁醇厚的酸,這酸味的強烈程度已經類似直接飲用果醋的程度,而其香氣則像是濃縮過的紅酒一般,有著豐富的果香,後勁十足。
老板說平常的 Expresso 都是這樣煮,並沒有因為我而特別加酸,從餅身來看這是 Double Expresso,雖然剛拿到的時候 Crema 並不多,看似稀薄的泡沫,可能並沒有很執迷於 Crema 的厚薄。
沖煮完 Expresso 的粉餅,仍然維持著濃郁的香氣,由於喝杯Expresso花的時間很少,一邊聞著粉餅的香氣,拍照的過程也將餅逐漸用手指搓成粉,感覺上就跟吉貝的細沙粗細差不多,後來跟老闆要回家,一方面可以繼續聞,另一方面可以帶回家比較看看,家裡還有一盒吉貝的海砂。

  

  

  

 

 

店內的 Exrpesso 咖啡豆是以單杯單杯的分量,真空包的方式封裝著,等到要沖煮的時候再開封,一點都不會讓咖啡豆有受潮的機會,老闆說店內的 Expresso 分成兩種配方,一種是 Expresso 單飲時使用,另外一種則是作 Latte 及 Mocha 這一類的咖啡所使用,不適合單獨飲用,因為味道中帶有的衝突一但加入牛奶就會融合,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嚐嚐看。

  

 

Ending.

推薦CoffeeSweet 大牛’s Blog (照片拍的很好看):
. http://wasipolo.blogspot.com/2008/06/coffee-sweet.html
. http://bcow.blogspot.com/2008/07/coffee-sweet-again.html


由於沒有遇到貓醒過來的時候,提供兩個CoffeeSweet 咪咪照片,這兩個BLOG拍的很棒:.
. http://matier.pixnet.net/blog/post/21742449 .
. http://www.atlaspost.com/album-56318.htm (咖啡地圖)..

【CoffeeSweet】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33巷20弄3號  (02)252-10631
營業時間:9:30-1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