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底有個念頭想去喝點自家烘焙咖啡館,也想說作個關於飲品方面的BLOG,來紀錄自己經驗中的點滴,以免年紀大了慢慢遺忘了些自己學過的東西,在這裡自我簡述,讀大學4年中有3年左右跑新竹各家咖啡店,也到處打工學習煮咖啡、烘焙咖啡豆。

上網爬爬文,發現有些是有貓咪駐店的,由於養過貓對貓很有好感,於是將目標先鎖定在有貓的自家烘焙咖啡館,從這些開始,2009年初連續休假的最後一天,到訪聞名已久位於永和的菲瑪咖啡:

走進這家店內拍的第一張照片就是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的,有個人名片及廣大粉絲的貓:卡布,照片旁是一台直火式烘焙機:

剛到店裡面拿到的是這份Menu,其實沒有仔細看內容,發現不是我要的研磨咖啡,之後向店內詢問要了單品咖啡的Menu:

老闆娘說今天卡布不太認真上班,正在客人面前一邊聊一邊訓卡布…

卡布放空中:

這時候女客人詢問是否可以抱抱貓,店家的反應是當然沒問題,不過客人想抱真的不是問題,但是大概一分鐘以內,卡布就會掙扎逃跑:


不是純粹為了貓,還為了自家烘焙的咖啡而來:

我前後一共喝了兩杯,在此之間跟店老闆聊很多有關咖啡烘焙,他熱忱的拿出客人試烘的咖啡豆給我試喝,店內點的咖啡是syphon煮,而試喝的咖啡則是以意式咖啡機沖煮。
第一杯喝的是肯亞(Keyna AA),第二杯則是哥倫比亞(Colombia MDLS):

由於自己也玩過烘焙,所以跟老闆一直都很有話聊,他是個熱心而且很專業的人,由於個人偏好咖啡的酸味,當初我在玩咖啡的時候也曾經和這位老闆一樣追求過極淺烘焙,以保留咖啡中最多之原味而且讓味道圓潤。
只能說這家店的老闆比我當初想玩的方式又更上一層樓了,以前我們至少會讓咖啡烘焙時到第一爆,把豆皮都去除,而他選擇在未爆時就結束,然後找到可以讓味道更柔和的方法,下圖為肯亞的烘焙豆&生豆:

要從他的咖啡中可以喝到專業的程度,建議留半杯咖啡讓它完全冷掉後再喝,比較起一般烘焙不均勻的咖啡豆會留下尖酸,菲瑪的咖啡冷掉後仍然有如成熟葡萄般圓潤的酸味,這也跟設備有很大的關係:

這是裡面的瓦斯管與集塵槽,還有老闆特別幫我打光才拍的到的內桶,一般半直火設備會有個很大的集塵桶,烘焙的過程咖啡豆會不斷脫皮需要集中,直火式因為豆皮在桶內會接觸到火源所以會燃燒並且替咖啡添上一些煙燻味道,關於這點老闆說其實不明顯:

機器上面擺放的小型手搖直火烘焙器,有客人借了用來試生豆,當我跟老闆聊完有關手動旋轉烘焙的經驗,老闆沖了一杯給我試喝:

這是老闆要給我試喝之前磨粉的樣子,顏色非常淺,豆皮不是被烘焙第一爆炸開,而是未爆豆的皮都被直火燒掉,聽說用小火慢烘了40分,所以特色消失了很多,但是因為生豆品質超好,所以喝起來還是很rich:

店內的一些設備與場景:

吧台內部的擺設:

滴露冰咖啡器具:

這是老闆以前用的直火烘焙小型設備:

菲瑪咖啡名片:

特別一提,卡布_客服專員的名片,這是老闆的精心設計:

裡面長這樣:

折一折之後會是這樣:


 

【菲瑪咖啡 Cafe Fima】

永和市仁愛路300號 (02)86608863
營業時間:AM11:00-PM10:00 (週三公休)
免費提供無線上網,不另收費。
菲瑪早餐供應時間是~週休假日的10:00-1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n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